·[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武汉:领擎长江文明之心建设,构建世界级活力元心

时间:2018-06-11 15:39:4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6月10日,“点亮长江文明,城市重归元心”主题论坛,暨远洋“城市历史价值激活及规划创新研究”公益基金揭幕仪式在武汉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相关领导、汉阳区规划局相关领导、武汉市规划局编展中心相关领导、远洋集团执行总裁谌祖元先生、武汉二零四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段涛女士、远洋集团开发事业三部副总经理兼武汉公司总经理娄文华先生、远洋集团商业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武汉归元寺项目商业总经理赵文武先生,以及其它多方代表共聚一席,探讨长江文明之心规划与建设,并为城市研究类的公益基金成立揭幕。

一切从长远出发。早在2017年中,武汉市政府就提出“武汉将以长江文明之心为重点,建设历史之城;以长江主轴为重点,建设当代之城;以长江新城为重点,建设未来之城”。然而从实践角度出发,探讨“长江文明之心”规划、方法以及实践,尚属首次。

武汉处于世界城市更新崛起风口大归元文化片将打造成武汉城市建设样板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相关领导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武汉正处于提升城市魅力和竞争力的历史性时期。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官方代表迈克尔•特纳曾在“2016大河论坛”上提出,“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就是武汉最重要的身份”。长江,是武汉的城市之源,以两江四岸核心区为载体的长江文明之心融汇了自然山水、地域风貌、历史人文,是武汉城市文化的精华和依托,也是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重要平台。在我们这座伟大的城市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以归元片为核心的汉阳旧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时机。2013年4月,市规划局和汉阳区委区政府共同启动了《归元片地区旧城更新与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规划提出归元片地区将作为佛文化及汉阳古城文化产业区,与龟北、月湖、南岸嘴地区一起,共同构成世界级文化中心,该规划作为下一步建设实施的依据。其后,归元片区改造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归元文化片改造作为汉阳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范围内唯一启动建设的整体规划区域,无论从城市空间营造、历史文脉传承、到交通系统升级均应达到代表武汉市城市高品质建设的样板。

  

市规划局领导致辞

紧接其后,央视财经评论专家马光远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发表讲话。他从时代中国立于世界之林的发展现状谈起,指出:在中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下半场,重归国家元心的“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个红利所在, 从粤港澳湾区建设,到雄安新区百年大计,均属于国家城镇化的重大战略。同样作为国家战略高度的长江经济带,将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产业规模最大、城市体系最为完整的流域。长江经济带最值得期待的是打造长江城市带,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的战略地位。以武汉为核心所打造的长江经济带中部城市群,将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目前,武汉不论从城市消费力、GDP排名还是高校排行,都是中国最被低估的城市,而它也正以前所未有的“一轴串三城”战略与行动,助推城市升级崛起,快速城镇化。

历史价值作推手,点亮城市文明肌理的现代光芒;240万方领先规划,焕起城市公共空间活力

纵观世界城市,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改造、到巴黎左岸艺术区更新案例……无不像城市运营者诉说,一座伟大城市的故事与经验。城市需要有这样一个区域,它代言了这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历史文化、还有现代的生活方式,并有望直接触控这座城市的更新升级。而这样一个区域该如何规划与开发?在上海慧笔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刚先生的主持下,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婕教授、远洋归元寺项目商业设计总顾问John Tiah和武汉“历史之城”规划顾问单位仲量联行华中区战略投资总监彭博先生,对此展开精彩对话。

对话中,彭博先生首先指出:文化需要理解,更需要资源整合与推动。远洋集团于大归元片文化片打造的东方境世界观项目,以激活城市历史价值为发展理念,将对荆楚文化的理解与继承有重大意义,对于历史之城建设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作为一个对武汉怀有深厚感情的“新武汉人”,周婕教授提出:在世界城市发展浪潮之下,武汉正处于最新一轮的回归中心浪潮。她表示:“未来20年,把握武汉的城市特色、空间特色,将助力城市抢占回归中心浪潮时代红利,而拥有丰富城市文化综合体打造经验的远洋集团能参与到大归元片文化片的城市中心改造项目,让我对武汉建设长江文明之心充满信心。”

John Tiah作为远洋归元寺项目商业总顾问,为大家分享了远洋东方境世界观溯源历史,体现时代精神所做的开放式商业街区规划。未来在大归元文化片,将重树曾经拥有千年商贸辉煌历史的汉阳古城西大街,形成项目中轴核心。这条中轴近2公里长,从归元寺直通江边,连接归元寺广场、铁佛寺、绣花堂、汉阳树等历史遗迹,并用现代的手法进行环境改造,同周边的低密度商街一起,用物质表现去呈现非物质文化内涵;同时在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的当代,个性独特的商业体具有持续发展性,远洋将于归元文化片所打造的文旅资源的低密商业街区,其最高高度也不会超过归元寺高点,类似巴黎中心区建筑的表达,它其实是对人本身的尊重,我们不希望消费者在里面显得压抑,而是心情愉悦的休憩、消费、社交;另外,项目规划中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开放、共享,区别于以往的“盒子式商业”,我们将从交通流线上,设置尽可能的公共空间节点及人行通道,将街区购物方式和魅力文化植入消费体验,将对吸附人流,街区很容易去连接到捷运车站、很容连接到月湖和莲花湖、也很容易连接到长江,真正地说这个项目是一个连接世界的项目,从而推动区域和城市发展起到巨大带动力。

 

经过一番对话,专家一致表示:城市历史人文遗存是一个庞大的资源库,充分认识归元片区历史文化资源,激活片区历史价值,积极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是归元片区以软实力助力武汉崛起于世界城市之林的时代使命,而远洋东方境世界观作为一个240万方城市内环核心的驱动型综合体,正是承接此时代使命的城市中心巨作。

远洋实力和匠心并存,成立武汉市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专项基金,协调发展中的城市与人的和谐关系

一场《城市与人》的视频短片,聚焦于曾经离开、现在回来,从别处慕名而来,以及一直在武汉的人群,讲述他们回到、来到、留在城市中心的故事,引发到场所有武汉人、新武汉人的共鸣。短片希望引起的就是人们对城市与人关系的重视,两者和谐相处才能焕发出城市的真正活力,城市和人都能获得幸福。远洋集团执行总裁谌祖元先生也现场致辞,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谌总致辞引发大家思考——一个人获得幸福的首要条件是什么? 是出生在一座著名的城市里(希腊哲学家欧里庇得斯)。随后谌总为大家介绍了武汉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远洋东方境世界观的开发理念与建设故事。远洋东方境世界观,是远洋集团于武汉汉阳古城大归元文化片区打造超越之作。项目秉承文脉保护与城市发展共生理念,通过激活历史价值、规划活力空间,打造打造240万方城市驱动型综合体,撬动中心区域发展澎湃活力。谌总表示,远洋将以匠人精神,恪守初心,不忘使命,助力城市和谐生长,项目将升级交通配套能级、规划建设低密开放式商业街区、高端酒店等配套,建立起良性循环的中心生活生态链,满足人们对物质和体验的双重追求,更将人与城市中心活力空间的关联拉得更紧密,吸引着人们前往、驻足,消费、体验、生活,使武汉人民生活得幸福。讲话结尾,谌总用一段精彩的武汉话向城市告白,表达了远洋愿与武汉共跨越的决心,引发现场一片掌声。

最后,远洋旗下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专项基金——远洋“城市历史价值激活及规划创新研究”公益基金正式揭幕。未来,远洋之帆公益基金将持续提供研究经费,深化武汉公司与市规划局的合作,为武汉城乡规划开放式研究、设计和宣传工作提供支持。对此,远洋集团武汉公司总经理娄文华表示:“远洋愿意为千年江城伟大复兴贡献自己能量!”

此次论坛活动,聚焦武汉天赋之地——“长江文明之心”大归元文化片,从必然趋势、规划理念、实践方法一一解答“长江文明之心”建设问题,为武汉长江时代发展贡献智慧和经验。大归元片和东方境世界观的建设,是城市的胜利,更是人的胜利!

最新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