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武汉:“网上办”提升城市智慧品质(图文)

时间:2017-05-19 09:31:02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付小为

5月10日,光谷公共服务中心办证大厅,市民在自贸专区税务窗口办理业务,不少业务网上轻点鼠标就可一键完成 周超/摄

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信息的流动在加速,信息化的节奏在改变着人们的交往方式。今天,政府和群众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反映为互联网上一呼一应的响应速率。

我市探索“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其中“网上办”是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致力实现“一网覆盖、网上办结”。改革的核心在行政审批服务环节,这个环节要树立标杆,拿出最扎实的示范经验。对照这个标杆,我市各部位也都将开足马力,齐力奔赴信息化时代的前沿

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创新成果的出现。市人大打造“线上武汉人大”,市民通过人大网站、APP客户端即可及时联系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建议。武汉国税推出“汉十条”网络化、社会化集成产品,实现网上办税成常态。市国土规划局开设互联网申报大厅,审批事项可通过互联网申报。各种探索经验将一步步汇聚总结,适应互联网的政务服务规律就会越来越清晰。

“网上办”从政务服务改革开动,也将带动我市各方面智慧化建设。“智慧旅游”助力东湖打造世界级风景区,江岸区社会福利院构建武汉首座智能化社会福利院,这是社会服务、治理方面的成果。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改革,无异于城市全面进入信息化的一次顶层设计,它有效提升城市的信息化基础建设,改革成果的延伸,最终将体现为城市智慧品质的升级。

互联网兴起之初,我们对网络的认识是,它是新的信息共享平台,带来了信息爆炸。随着网络的普及,乃至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我们购物、学习、交流因网络而有了空前的方便,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已经离不开信息化的节奏。政务服务改革,唯有全面提升政府的网络响应能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新期待。社会治理层面,方方面面都打通“数据壁垒”,我们这座城市就会越来越智能化,城市的运转更高效,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就会有更多舒适、宜居的感受。

这是一场起始于政府层面的改革,推广至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最终改革成果惠及城市的方方面面,令市民有许多料想不到的“意外收获”。奔赴信息化时代的前沿,摆在改革面前的任务,提出了最高要求,参照的是一流标准,我们相信,明日之武汉呈现在世人面前,将会是现代化气息十足、信息时代的文明特质充分彰显。

最新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推荐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