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成都:五维度描绘城市发展大模样

时间:2017-05-10 13:57:56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四川省成都市从东、南、西、北、中五个维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完善城市体系和提升城市功能互促共进,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了城市承载能力,构建了区域协同发展的体系——

近日,成都市委在四川省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用5个词表明了成都未来的城市发展主张: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成都提出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5个词无疑展示了成都在重塑城市空间结构方面的新理念

东进——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南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化空间结构,完善管理体制。

西控——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

北改——建设提升北部地区生态屏障,保护好历史性、标志性建筑,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

中优——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

东、南、西、北、中,成都从五个维度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构建了区域协同发展的体系。

今年34岁的余靓家住成都天府广场附近,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在我的印象中,成都很多年前是以天府广场为核心,像‘摊大饼’一样一圈一圈往外发展。最近4年,成都的热门区域有了向南的趋势,高新南区、天府新区建设得非常漂亮。”余靓告诉记者。

在肩负首位城市责任担当的同时,成都进一步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坚持完善城市体系和提升城市功能互促共进,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为此,在产业发展方面,成都果断决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东移,其目的就是减轻中心城区环境压力,为城市长远发展拓展产业承载空间。“东进”将加速推进包括天府国际机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及相关区域规划建设,加快形成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

这一举措也有利于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门户、有利于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发挥首位城市作用、有利于减轻中心城区环境压力。

天府广场以南25公里,天府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当前,天府新区已上升为国家级新区,成都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是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城市……从宏观上来看,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科技活跃程度往往与城市经济的繁荣程度成正比,也是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表现。(原载《经济日报》2017年5月9日第12版,有删节)

最新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推荐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