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温州城市中轴线:生态、时尚、产业、文化一个不缺(图文)

时间:2015-10-29 09:53:44  来源:温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中

 

新建成的绿轴公园一期成了市民夜晚休闲的好去处 杨冰杰/摄

 

世纪广场每天都会迎来欢歌笑语的人群,如今成了市民文化娱乐的中心场所 刘伟/摄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州从“旧城时代”向“新城时代”跨越,开启了市民品质生活的新时代。根据城市设计方案,这条中轴线将串连起城市的行政、商业、文化等重点片区,与特色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形成对景。其沿线将规划建设一批地标性建筑、集聚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这批项目的陆续建成将成为温州城市转型发展的发力点和转型升级的平台,成为充分体现温州大都市精气神、引领温州转型发展和赶超发展的增长极。

从“旧城”到“新城”,开启时尚都市慢生活

华灯初上,位于新城的世纪广场上人声鼎沸,音乐喷泉和彩灯更是把广场点缀得美轮美奂,这里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主要场所。

家住上田村的蔡老伯每天都会到世纪广场、绣山公园走上几圈,今年他又多一个好去处——中央绿轴公园。蔡老伯认为自己生活在这个片区真是太幸运了,每天走在绿树丛中,看着周边发生的变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当年大球山的一声巨响,拉开了温州行政中心区建设的序幕,市行政大楼、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等高大上的建筑拔地而起,自己家破旧的老房拆了,住上了新房。看着儿子结婚生子,小孙女也于去年顺利地进了名校实验小学。没想到不到20年时间,我家从偏僻的农村变成了市中心,如今又成了城市中轴线的中央绿轴区块。”指着身边崛起的现代化城市群,蔡老伯如数家珍。

历史上,温州一直以北起江心屿、南至巽山的古城轴线为脉络,形成了以五马街一带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功能集聚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城区”。

随着大都市框架拉开,城市格局发生变化,这条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新生代”城市中轴线正在发生变迁。

城市新中轴线的确立将开启一幅怎样的现代时尚生活,在新中轴线的规划里可以得到最充分的诠释。

据介绍,未来我市将围绕中轴空间,组织区域功能,融工作、生活、交往、休憩为一体,营造“24小时活力城区”,构建温州新型城市中心。

一条条商业休闲街、生活休闲公园、商业商务楼和五星级酒店沿中轴线一字开建,其间点缀着茶吧、精品店、书吧、美食餐厅、林荫步道、滨水平台,市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健康、时尚的都市慢生活。

从旧城到新城时代,从老城区向现代都市区转型,中轴线是温州城市转型不可或缺的平台,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节奏在变,居住、工作在此的市民生活方式也在变。想象一下,若干年以后,中轴线成了城市的大公园,早晨锻炼晚上散步,无比惬意;商圈成了休闲的好去处,可以购物也可闲逛,好不自在;楼宇成了工作的好场所,优雅环境高端气质,很是舒心……

生态资源串线,山水城彰显文化韵

如今对于不少新城的市民来说,每天晚饭之后又多了一个新去处,那便是近日新开园的中央绿轴公园一期。置身绿意间,市民不仅能徜徉瓯越文化特色区、滨水娱乐观赏区、城市印象展示区、商务文化休闲区等区块,还可品味千年步道、人工湖、阳光草坪、梯地花田、湖畔春晓、镜水楼台等景点。

作为温州国旅的资深导游,小何感叹温州主城区太需要一条特色的生态精品线路。今年7月,中轴核心段中央绿轴公园一期试开园,高标准景观和规划让她心动不已,对前来温州旅游的游客,她都会主动介绍起中央绿轴公园和三垟湿地公园,带他们看看新崛起的城市生态绿轴。

中轴线是一条极具山水城自然景观兼具温州文化韵味的生态景观轴线,涵盖了胜美尖公园、上陡门浦公园、杨府山公园、绣山公园、世纪广场、三垟湿地、高教园学子广场、自然山体公园,从北到南主要绿色休闲场所都串联起来,中轴线就像一条线,把沿途散布的丰富的生态及自然人文景观串成了更加紧凑迷人的一条“珍珠项链”。

除了把主城区的主要景点串联起来,未来中轴线将在“做景、连景、造景、出景”中,整合生态资源中做足文章。

根据温州独特的生态景观要素——水脉,对中轴线中段区域的水网进行重新梳理,设计出一条由北至南的水体景观带,形成独特的风景。再如,在中轴线上点缀以富有本土特色的景观小品、雕塑等,使中轴线彰显温州传统文化韵味。使之成了一条“景观大道”,一条“最美轴线”。

公共服务集聚,打造城市核心地标

贯通温州南北的中央绿轴、滨江商务区、三垟湿地公园,这备受关注的“三大亮点区块”,在温州版图上构成了一个独特的“T”字形,而在未来,这个“T”字将成为温州城市新地标。

以最高端的城市功能集聚形成都市服务中枢将成为中轴线上的最大亮点。

中轴线北段的滨江商务区,是中轴线上的一个亮丽音符,以其大手笔和高端的定位,成为中轴线上最引人注目的功能区。

锦绣路、瓯海大道之间为城市中轴线中心段,是鹿城区乃至温州城市的中轴核心位置,也是今年的热点区域——中央绿轴片区,那里不仅有温州市政府部门之所在,周边还汇聚了温州市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大剧院等公共配套设施。未来,温州中央绿轴片区将提升为“公共服务核”融入市民公共生活功能。

未来,中轴线将搭建多个“一刻钟”城市特色街区。以步行15分钟为刻度(约1公里),通过慢行系统连接各公共设施和开放空间,建立16个“一刻钟”街区。各街区依据特色分为公共型、居住型和生态型三类。

遥望五年之后,市行政管理中心、中央绿轴公园与三垟湿地将连片绵延,宽达200米的中央绿轴公园自北向南串联绣山公园、行政中心、世纪广场、三垟湿地等市区重要的景观节点,形成一条山、水、湿地、城相融的纵向“城市轴线”。

“一座城市和人一样也需要气质。如果一座城市都是钢筋水泥,就无法做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春对中轴线充满期盼,这也是众多温州市民的共同期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轴线不仅只是一个景观轴,更是一条民生之轴,发展之轴。

最新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推荐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