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三门峡: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助力休闲文化城市建设

时间:2016-06-27 13:52:1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奋力打造休闲文化城市,把旅游业发展放到更高层面、更大空间来谋划,吹响三门峡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新号角,打响全域旅游发展的攻坚战……”

在4月25日召开的三门峡市旅游工作推进会上,全域旅游这一新模式给三门峡旅游业发展绘就了一张新的发展蓝图。那么,什么是全域旅游?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一语中的:“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运作,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实现景区内外一体化。”也就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全域旅游与转型发展一脉相承,发展全域旅游完全契合我市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和休闲文化城市的战略定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三门峡市旅游部门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过程中,将主动适应发展需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采取十大举措,加快推进三门峡市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为打造休闲文化城市提供强大动力和产业支撑。

(一)点线面结合绘制全域旅游新规划

树立大旅游规划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创新的原则,着眼长远发展,强化顶层设计,组织编制融合文化、教育、体育、交通、城乡、国土、工业、农业、商贸、养生、养老、服务等于一体,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多规合一”的综合性产业规划,引领全域旅游健康发展。在具体推进中,将牢牢把握“高、新、实、优”四项要求,即坚持高起点规划,确保规划理念先进、定位准确;准确把握游客消费新特点、产业发展新特征,突出智慧旅游新主题,体现旅游发展新趋势;围绕接地气、聚人气这一关键,统筹安排旅游设施、产品和服务,让游客有实打实的获得感;融入全时段、全空间旅游理念和“旅游+”概念,优化资源整合,优化要素布局,点线面结合,以点引爆,串点成线,扩线成面,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大格局。

(二)“一带三园五区”驱动项目建设

全面实施《三门峡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扎实推进“一带三园五区”(一带: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陕州公园—黄河公园—三门峡大坝沿黄生态旅游带,三园:虢国文化产业园、函谷关老子文化产业园、仰韶文化产业园,五区:三门峡黄河白天鹅湿地旅游度假区、陕州温泉—地坑院旅游度假区、黄河丹峡休闲旅游度假区、小秦岭山地旅游度假区、卢氏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争取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建设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度假区为目标,有序推进黄河天鹅湖湿地、高阳山、黄河丹峡等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打造一批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推动三门峡市旅游产品由观光游览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型。

(三)核心景区带动整体快速发展

景区在旅游产业要素中居于核心地位,发展全域旅游离不开核心景区的带动。旅游部门将着力在培育和打造龙头景区上下功夫,一方面,扎实推进“三园”(天鹅湖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陕州公园)整合提升工程,打造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形成三门峡旅游“龙头”,提高三门峡旅游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还要深入挖掘整合天鹅湖、地坑院、高阳山温泉等独特旅游资源,突出休闲度假功能,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充分感受三门峡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地理风貌、城市魅力、民俗风情,深刻感受三门峡休闲文化城市的魅力,进而成为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引爆点,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四)游客为本完善旅游公共服务

坚持“游客为本、需求导向、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的原则,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旅游厕所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建旅游厕所50座,改建旅游厕所20座。二是加快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三门峡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灵宝、卢氏、渑池游客集散中心的服务功能,推动谋划筹建义马、湖滨、陕州及灵宝豫晋陕旅游集散中心。三是积极推动“旅游+互联网”。推进“两网两微一端一平台”(三门峡旅游官方网站、白天鹅旅游网,旅游官方微信、旅游官方微博,旅游客户端,三门峡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提档升级,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营销互动;强化与去哪儿、同程、携程、途牛等知名电商合作,支持旅游企业参与网络营销;推进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智慧旅行社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五)产业融合构建多元发展格局

积极主动推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渗透,不断催生旅游新业态,拓展旅游新空间。一方面,整合各类旅游要素,统筹布局“吃、住、行、游、购、娱”,不断开发和拓展休闲式、度假式、体验式旅游新业态。另一方面,树立“旅游+”概念,大力推动旅游“承一接二、接二连三”。与农业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都市农业,使农业成为旅游对象和旅游产品;与工业结合,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使工业生产过程、加工工艺、厂房等成为体验式旅游项目,重点推进与黄金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体验式黄金旅游项目,开发独具特色的黄金旅游线路;与其他三产结合,带动金融、交通、教育、文化等产业协调发展,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插上“旅游”的翅膀,形成旅游新业态,最大限度地满足多样性旅游需求。

(六)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落实好《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相关任务。一是推动环主城区乡村旅游产业带建设。积极引导、大力支持以湖滨区沿黄生态旅游观光带、陕州地坑院、二仙坡休闲农业观光园、灵宝大王后地明清古枣园等城郊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开发。二是推动各县(市)、区乡村旅游业发展。重点推进义马市河口社区、渑池县赵沟古村、湖滨区的水乡东坡、陕州区的人马寨和庙上村、灵宝市的寺河乡高山果园、卢氏县的新坪村、东虎岭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建设,培育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三是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强化对乡村旅游产品的策划包装、宣传推广,组织开展国家、省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和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评定工作,年内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突破30家。四是抓好乡村民俗文化发掘。积极开发豫西传统迎亲活动、豫西高跷、豫西锣鼓、芯子、剪纸、道情皮影、渑池棚口艺术等民俗旅游产品;积极支持开发乡土特色旅游商品、餐饮美食,增强旅游吸引力。

(七)精准营销强化旅游品牌塑造

围绕打造“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旅游品牌,不断强化休闲文化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宣传推广,着力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实施旅游精准营销。组织参加全省旅游捆绑宣传,在央视一套、央视四套投放城市旅游形象广告;持续加强与《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河南日报》、河南卫视、河南旅游资讯网、八地市电视台旅游宣传联盟等媒体深度合作,用旅游语言讲好三门峡故事。二是抓好事件营销。策划组织“九省联动·十万游客看黄河”、“千架古筝颂黄河”暑期游学欢乐汇、中国(三门峡)老年旅游文化周、万名老人游黄河·赏红叶、白天鹅旅游季等主题营销活动;支持引导全市4A级以上景区策划组织专项事件营销活动,突出休闲度假主题,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实现远程客源市场新突破。三是深化区域合作。联合组织举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西安)旅游路演推广活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川渝)旅游推介会、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网络旅游节暨新媒体“大咖”走进黄河金三角活动。继续深化黄河旅游目的地城市以及“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中原城市群旅游联盟的交流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网络,扩大市场份额。

(八)规范秩序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坚持提升服务与治理市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巩固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成效,加大推进力度,年内培育5家市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推荐1家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二是扎实推进文明旅游。持续开展文明景区创建活动,开展争当文明使者、文明游客和寻找最美导游活动;建立文明旅游志愿者信息库,组织开展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志愿者选拔活动。三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组织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违规退出机制,强化明察暗访,对违规的该摘牌的摘牌,该降级的降级,该退出的退出。四是深化旅游安全监管。加强对旅游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提高保障旅游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塑造平安旅游目的地形象。

(九)统筹协调创新旅游体制机制

围绕形成旅游发展合力,构建全域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机制,为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创新行业管理模式,推动建立“三门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综合协调产业发展职能,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的转变,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强大合力。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建立“三门峡市级旅游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动旅游项目PPP融资模式,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全域旅游、旅游新业态和旅游公共服务,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推动建立健全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责任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着力营造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十)人才提升带动旅游队伍建设

 实施旅游人才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对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分类分级培训,不断增强新常态下旅游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培育旅游“工匠精神”,强化对导游员、讲解员、服务员等一线从业人员培养,组织举办导游员(讲解员)大赛、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行业比武活动,发现培养一批创新实干、精益求精的旅游领军人才。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深化旅游协会改革,切实发挥协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和行业自律的作用。着力推动旅游人才本土化,加强黄河文化、虢国文化和老子文化等本土文化教育,在全市旅游行业组织开展熟读熟背老子《道德经》、贺敬之《三门峡——梳妆台》、郭小川《三门峡》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既熟悉本土文化,又具有较强综合管理协调能力和职业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全域旅游的号角已吹响,让我们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一起努力把三门峡市建设成黄河旅游目的地重要城市、豫晋陕金三角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和河南旅游的西部门户,为休闲文化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最新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推荐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