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评:柳州柳宗元“短命”铜像折射城市规划之殇

时间:2014-09-12 10:03:0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云舒

本网讯 8月开始,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位于该市风情港旁边的柳宗元铜像底座。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欲建设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该雕像由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资7000万元建设。项目于2012年动工后,2013年年中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边。(9月11日 新华网)

在政府的城市规划中,不论是为了城市形象还是居民生活,对城市建设有所投入,装扮一番,添置点东西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大多数人愿意看到的,相信必要的花费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投资七千万建一座铜像又在还未建成之时就予以拆除,这般“短命”的建筑折射了城市规划之殇。

暂且不说这座铜像从建造之初到如今的究竟花费了既定投资的多少,在报道中,笔者看到此前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西江路旁边的金鸡岭上,已建有一座高达30米的柳宗元雕像。而正在被拆除的铜像,除去位置不同、身高更高之外,与原有的雕像并无多大不同。既然已有塑像为何非要再花费巨大的投资重建?

诚然,柳宗元作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人,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是可以提升整个城市的知名度和文化氛围的,但是将历史名人一再地请出来就能够让百姓的幸福感提升吗?

再反观这座新建雕像的停工和拆除,之前有报道称停工是因政府资金不到位,而柳州市日前发布的《柳州市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顶风违纪新建的豪楼、地标,经调查核实后,该停建的停建,该纠正的纠正,该追究的追究,该曝光曝光,做到件件有落实。

表面看来,柳州市是为了迎合政府要求而进行拆除,但在笔者看来,不论此次拆除究竟是因资金有限建不下去还是为了迎合中央指示下决心清理,政府都要为城市规划好好反思。一座建筑的兴建和存在,其存在的意义不只是为了体现城市的文化,更需要考虑对城市的影响和对百姓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提升。城市标志是可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但拥有两座几乎相同地标的城市要让哪一个因面临被遗弃的命运而“哭泣”?新铜像的“短命”,可能并未达到原有的投资额度,但是无论是建还是拆,都是政府对国家和纳税人利益的漠视。而政府在建设城市前不能有长远规划,不考虑持续发展和民生幸福,不能将权力划归更加严格,只会不断增加百姓的负累而非造福百姓。政府 “以政绩论英雄”,以“面子工程”论成败,只会让百姓得到越来越少的真实惠,也会让类似这种未建即拆的建筑,越来越多的体现城市规划之殇,为城市规划而“哭泣”。

最新信息

  作为安阳市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安阳市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