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北京:大栅栏18条胡同今年旧貌换新颜

时间:2014-07-03 11:1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曹蕾

一溜儿青砖灰瓦,一块块精美砖雕,两排整齐的房脊屋檐与老房子连成一体,恰到好处地勾勒出老北京胡同的“天际线”。 几位老人在墙角下闲坐,下棋、聊天……日前,随着紧邻大栅栏商业街的大齐家胡同旧貌换新颜,西城区大栅栏街道18条精品胡同整治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闻名遐迩的大栅栏地区是北京城区历史延续最长的传统市井商业区,历史上业态丰富、老字号云集。目前,该地区仍然较为完整地保存了旧时的街道、胡同和城市空间形态,具有北京城市发展史中延续时间最长的城市肌理,其历史信息几乎可以全部识别。但是现实中,由于该地区人口稠密、基础设施缺乏,一些胡同年久失修,居民居住环境有待改善。今年5月初,为了改善地区的环境面貌,还原胡同历史风貌,大栅栏街道启动了辖区内18条精品胡同整治工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大齐家胡同就顺利完成整治任务,街坊邻居齐享改造成果。

据大栅栏街道城建科高新贞介绍,列入今年街道精品胡同整治计划的18条胡同分别是:棕树斜街、杨威、大耳、笤帚、排子、茶儿、耀武、三井、东南园、东南园头条、小沙土园、博兴、大力、珠宝市、粮食店、前门西后河沿、大齐家和大安澜营胡同。整治项目包括外立面、院门、台阶、门窗、护栏等,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作为18条精品胡同整治工程之一的大齐家胡同在清代中期已经形成,但无地名。后有齐姓人家在此居住,在《京师坊巷志稿》上记为“大齐家胡同”。它位于前门大街以西,大栅栏商业街以南,东起粮食店街,西至煤市街,紧临繁华的大栅栏商业街。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大齐家胡同在她儿时的记忆中特别宽敞,孩子们经常在大树下做游戏,后来因为私搭乱建胡同变窄了,给出行带了很大不便;环境也越来越差,一些院门上的浮雕早就不见了昔日的踪影。”

据介绍,大齐家胡同整治工程在不拓宽胡同宽度、保留原有胡同肌理的基础上,对现有的市政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对街巷景观、房屋进行整治、修缮,通过这些保护性修复,重现胡同的原有风貌。整个工程在不破坏胡同原有肌理的前提下,极大改善了街巷整体环境。雨搭、房檐、墙面装饰、墙帽拆砌、筒瓦墙帽、防护栏等也都采用了传统工艺样式,并新设14处传统文化图案的砖雕。

为了最大限度的解决居民出行、居住安全的问题,街道重新制作安装了街门、安装窗户防护栏、空调罩护栏……此外,由于大齐家胡同紧邻大栅栏商业街的地理位置和地区传统文化保护区的特点,街道专门绘制了8面以“老字号”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地区传统文化特点,展示12家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文化

最新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