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惠州:全市202处历史建筑如何活化利用?(图文)

时间:2017-10-19 11:38: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峰

惠城区水东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效果图

  跟随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惠州历史文物的规划保护体系不断深化。日前,市住建局对外发布《惠州市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为保护体系再添一笔浓墨,针对目前被确立为全市首批历史建筑的202处古宅建筑,将按区域、建设年代等指标进行细致梳理,深度挖掘其文化内涵。

  对于历史建筑保护所需要的资金,规划在强调保护的同时加大对于老建筑活化利用的探索。除了将首批历史建筑规划统筹,并设立保护名录和划定保护范围,也提出在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下,充分引入企业和个人等社会投资主体认养和科学利用历史风貌建筑。

  首批历史建筑纳入规划

  “历史建筑就是历史时期的老建筑、老宅子,是城市文化肌理最直观的呈现形式,一旦破坏就无法还原,必须要好好保护起来。”市住建局负责人谈起规划的初衷,坦言这是保留城市文化的必经之路,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需要。

  关于历史建筑的标准,规划提出主要为反映一定时期城市建设历史与建筑风格、具有较高建筑艺术水平的建筑物,以及重要的名人故居和曾经作为城市优秀传统文化载体的建筑,并被相关政府单位确定具有保护价值。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在归纳和挖掘全市范围内的古建筑,并结合历史、文化、艺术以及社会经济等价值对历史建筑进行详细分类。同时根据建筑形式、层数、内部空间结构、保存完好情况进行综合价值评估。纳入当前规划范围的主要为已入列惠州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的建筑,主要集中在惠城区和惠阳区,共有202处历史建筑,其中惠城97处,惠阳105处。

  在区域分布上,惠城97处历史建筑集中在桥东、桥西街道。其中桥东有42处,分布在新民街、水东街、铁炉湖、惠新西街四个区域;桥西有53处,集中在北门直街、金带街、尔雅巷等。中心城区以外的历史建筑仅有两处教育建筑,位于三栋,分别是鹿颈村演达小学和坝山口村养志小学。惠阳区域则全部集中于淡水街道。

  200多处古宅需要保护,如何突出重点?规划按照建筑的历史、价值、特色、完好程度等情况划分出不同保护层级。对历史文化价值高,具有典型代表性且建筑整体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实行重点保护,要求其外观风貌、主体结构、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

  多渠道筹措保护资金

  延伸到保护举措,市住建局负责人认为强化社会意识非常关键。他介绍,当前历史建筑的统计和分类等基础工作告一段落,但要保护好仅有政府参与还不够,需要社会各界与市民的配合协助。

  “惠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成功申报、《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出台是个不错的契机。”该负责人表示。

  历史建筑修缮和环境整治,以及后续维护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支出成为文物保护的关键。在该问题上,规划在以往强化政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历史建筑的自身造血。规划建议,要充分培育历史建筑自身的造血能力,形成良性的保护与利用循环,通过利用的盈利来贴补保护费用。因此,建议积极引入企业、个人等社会资本进行活化利用,进而优化保护。

  在社会资本活化利用的环节,规划作出详细规划,对于建筑形态、文化特色、传统风貌和现状条件等进行严格保护。同时要求资本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科学利用,积极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和传统村落,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

  此外,规划要求城市建立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和技术队伍,形成相对稳定、专业的保护力量。同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设立社会基金、捐赠、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形式保护历史建筑。

  ■延伸

  惠州历史建筑保护情况

  根据规划,当前纳入保护范畴中的历史建筑主要为已纳入惠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的202处古宅,主要分布在惠城区的桥东街道和桥西街道两个老城区以及惠阳区的淡水街道。

  桥东片区新民街民国建筑风貌、水东街岭南骑楼商业是代表

  规划介绍,区域的历史建筑以新民街的民国民居建筑风貌,水东街的岭南骑楼商业与竹筒屋建筑特色,惠新西街的广府民居与客家民居的院落布局,铁炉湖的明清民居建筑古貌为代表,重点保护历史建筑原始的风貌特色,独具特色的建筑元素如门梁、屋顶、墙体窗花、骑楼柱廊等。区域共有历史建筑42处。

  其中,水东街以骑楼商业、竹筒屋建筑样式为代表,竹筒屋开间大多在3.5—4.5米,进深大部分在13—17米左右,骑楼区域进深2.4米。传统院落普遍体现广府民居和客家民居特点;惠新西街、铁炉湖街区均毗邻水东街,街区内多组历史院落,格局多为广府民居“三间两廊”类型,还可见客家民居特点;新民街则以民国时期的民居建筑为主,有少量工业建筑。

  桥西片区金带街、北门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是保护重点

  规划介绍,桥西区域历史建筑共计53处。具体的历史建筑保护重点主要为金带街历史文化街区、北门直街历史文化街区、都市巷历史地段级更楼下与姚屋巷地段历史建筑,其主要为清末民初时期的空间格局和传统民居建筑群,是惠州市旧城区内传统风貌保存较为完整,反映近现代传统居民生活的一处历史地段。重点保护历史建筑的外观风貌特征及与历史街区的整体风貌协调。

  区域历史建筑风貌整体较好,原始功能主要以居住建筑为主,少部分商住建筑和工业建筑。在保护和活化利用过程中将着重完善建筑本体及其围合的院落和必要的消防通道,同时要求新建建筑与历史建筑相协调,确保历史建筑景观不受破坏。

  淡水片区老城街区集中体现惠州古老集镇风貌

  规划介绍,惠阳淡水区域纳入惠州首批历史建筑共计105处,集中分布在淡水老城街区。该街区是东江流域最繁华的商业集镇之一,保留有清代及民国时期的街巷格局和商品交易专业街道,以及集中成片的客家民居、宗祠建筑群等,较完整地体现惠州古老集镇的风貌。重点保护历史建筑的外观风貌特征及与历史街区的整体风貌协调。

  据介绍,该区域的历史建筑风貌整体较好,数量众多,原始功能主要以居住建筑为主,少部分商住建筑和祭祀性建筑。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