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珠山区:书声琅琅,建设城市文化会客厅

时间:2019-05-16 15:31:43  来源:江西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宏 徐黎明

 

城市文化会客厅举办的讲座

5月11日晚,景德镇市珠山区里村街道的“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一场主题为陶瓷文化互动体验课程——“归来·丝路瓷典”在这里开讲,辖区的20组家庭以及周边部分居民参与了此活动。

城市文化会客厅作为一个崭新的文化现象,在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它是代表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展现全民阅读状态的精神家园,也是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有生力量。珠山区自去年10月启动首家城市文化会客厅以来,目前已有3家酒店和7家乡镇街道、社区打造的“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实现城市书吧建设从酒店向街道、社区拓展。城市文化会客厅,让这个千年古镇书香四溢,书声琅琅。

作为景德镇市中心城区,珠山区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区决定在规模以上的酒店打造以城市书吧为主要载体的“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推动诗与远方、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建设文化强区。

去年10月,该区首家由陶溪川陶欣饭店打造的“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启幕,从事陶瓷文化研究30多年的著名陶瓷文化学者漆德三作了题为“陶瓷与音乐”的讲座,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解,引起了现场听众对陶瓷文化的强烈共鸣。不久之后,珠山区又在御窑·民俗文化酒店和景瀚大酒店打造了两家酒店式的“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

今年3月,珠山区文广新旅局发出《关于在乡镇街道打造“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的通知》。4月23日,该区7家乡镇街道、社区“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正式授牌。至此,“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从酒店向街道、社区拓展,共建成10家城市书吧。

10家城市书吧都配备了电脑、投影仪、音响、话筒等设备,共计使用面积约3000平方米,拥有图书1.5万余册、设置阅读座位700余个,是集读书、朗诵、文艺表演、陶瓷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会客厅。

城市文化会客厅既可以让人民群众进行学习交流和思想碰撞,为工作和生活‘加油充电’,也可以定期开展各类读书会、分享会等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需求。”珠山区文广新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去年10月启动“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示范点建设以来,珠山区已先后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举办了主题为“陶瓷与音乐”“汉字与民俗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的门径”“里弄文化”等系列讲座,为群众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归来·丝路瓷典”讲座课堂上,全新的互动方式让人耳目一新。由珠山区2019年身边“十佳最美阅读大使”丁磊和罗敏主讲,主讲人紧扣“归来·丝路经典”的主题,采用互动体验的方式进行,中外陶瓷贸易往来的故事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课间还有互动环节,家长和孩子们纷纷参与,传承弘扬陶瓷文化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城市需要读书声。“书香珠山·城市文化会客厅”正让古镇珠山书香四溢,让城市品位得到提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