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用活用好文化阵地,晋江打造城市文化“升级版”

时间:2016-08-12 16:48:16  来源:晋江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戏剧会演、南音会唱、国学讲堂等活动,创作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满足市民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均等化,全民共享文化成果

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黄良介绍,按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方向,未来五年,晋江在文体基础设施、文化队伍建设、文体活动上要进一步缩小城乡的差距,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面向农村、面向基层,让群众、让外来人员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据介绍,公共文化的标准化建设是有可参照、可实行标准的,有刚性的必须完成的指标。晋江文化工作者下一步将会按标准化的要求做好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全民健身中心、镇级综合文化站等一批文体设施,推进“书香城市”建设,持续完善中心市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15分钟文化生活圈”。

黄良表示,今后还要用好用活文化阵地,努力促进乡镇文化全覆盖,让基层的文化设施为更多的群众服务,让各个层面、各个阶层、各个年龄、各种职业,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空间。

深耕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晋江新的增长点

报告指出,要深耕文化旅游品牌。要坚持保护和利用并重,全面做好文物古迹、古镇名村、历史街区保护修缮,有序推进历史风貌区和传统建筑群的保护利用,推进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整合各类文化古迹和滨海旅游岸线资源,深度挖掘闽越文化、海交文化、现代工业文明等丰富内涵,讲好晋江故事,做强滨海、工业、宗教文化旅游,打造海丝旅游目的地。

“我们还要让活态的非遗传承下去,让固态的文物用起来。”黄良说,文化旅游是以后晋江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旅游是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

今后要把五店市传统街区打造成一个文化的平台,让文化与旅游有效结合。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晋江又具有海陆空的交通优势,晋江在个性旅游、体验式旅游发展上很有空间,可以根植晋江,面向海内外做一些深度的旅游对接。

举办系列国学讲座让多元文化思想在晋江碰撞

在晋江,市民讲堂、国学讲堂、文艺讲堂等活动如百花齐放,越来越多。

8月3日,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董平将应邀做客“晋江大讲堂”,带来“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专题讲座,带你从“明代第一流人物”王阳明的生平故事中,领略他的生存智慧、坦荡胸怀,感受他的深邃思想、光明人格。

8月13日,“红楼梦与中国茶文化”讲座将在晋江图书馆举行。应邀前来开讲的王人恩,是集美大学教学名师、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古代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知名红学专家、国学专家、钱钟书研究专家

晋江市文联主席李伟才说,党代会的报告中提出要开展国学讲堂活动,今后,晋江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的国学文化讲座活动,传播和弘扬国学文化,让更多的文化思想在晋江碰撞,鼓励本地作家进行创作,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品质。

目前,晋江针对“乡愁”“海丝”两大主题组织了一系列的创作活动,举办了“海丝”主题的征文、诗词、楹联、美术等作品创作,邀请作家走进古厝进行采风、文艺调研,以及创作。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