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滕州“文化+”,打造“上善滕州”城市文化品牌

时间:2016-05-17 11:38:52  来源:大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年来,滕州深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弘扬、提炼、升华,着力打造“上善滕州”城市文化品牌,深耕细作“文化+”文章,在鲁南快速隆起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高地。枣庄市委常委、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说:“我们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城建、民生的发展战略,促进了文化产业的繁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5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盛泉工艺品公司,工人正在加工油画框和欧式装饰品。董事长梁冰说,在日本大阪展销会上,盛泉又拿到了几个大单。去年,这家公司出口额670万美元,增幅34%。

从2011年起,滕州市政府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每年拿出5000万元扶持发展文化产业。目前,全市实施过亿元文化产业重点项目19个,文化企业达到1400家,2家文化企业上市,微山湖古镇、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等1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已部分建成运营。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的写意山水、工笔花鸟,经过夹胶晶熔等加工工艺,被“裱”在了玻璃里,成为高档装饰工艺品,使一块玻璃原片升值200多倍。目前,全市艺术玻璃加工企业达到67家,拥有玻璃深加工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及外观516项,产品有120余个门类、2800多个品种,应用于建筑、装饰、艺术、汽车制造等领域,去年产值136亿元,成为江北最大的玻璃加工基地。

乾隆下江南途经微山湖治病、铁道游击队故事场景再现……除了提升景区硬件设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融入文化元素,积极打造5A级景区。

滕州将墨子鲁班研究与微山湖湿地品牌结合,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国际墨子文化节、鲁班文化节和微山湖湿地红荷节,扩大了滕州文化旅游产业的知名度。目前,全市国家4A级景区2处、3A级9处,去年游客12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6.8亿元。

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弘道文化公园内,人们在惬意观光休闲。公园前身是1918年美国传教士创办的滕县基督教麻风病医院,占地40余亩,除了一些中西结合的建筑,还有近百年的各类古树。该区域位于中心城区黄金地段,原计划用于商业开发。市里在拆迁改造中,舍弃市场开发的可观收益,投入1.9亿元,将其规划建设成文化公园,对百年建筑群等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修复,让承载着老滕县记忆的百年洋楼容颜再现。

城市建设中,滕州融入本土文化符号,全力打造“绿之城、水之乡、文之邦”宜居城市,投资20多亿元治理荆河水系,建成了7平方公里的大尺度城市郊野公园——上善公园。在城市繁华地段拆迁旧址,不建房产建公园,先后建成了龙泉植物园、北辛公园、杏坛公园等公园绿地、街头游园26处,文化景观与花草树木相得益彰。

正在建设中的滕州高铁新区凤凰湖景观,规划设计引入了墨子诞生地落凤山、荆泉、滕王阁、微山湖红荷、鲁班门等滕州文化元素,既传统又现代,一座占地40平方公里的文化、生态之城呼之欲出。

高达43米的唐代龙泉塔被视为滕州的象征,龙泉塔周围建有汉画像石馆、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等6个馆,龙泉文化广场成为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的龙头,每天有近万人前来观览。  

据介绍,市里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功能、统一设计的原则,全市21个镇街全部建设了一流的综合文化中心,有图书馆、娱乐室、舞蹈房等;在1246个村居(社区),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大院。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光告诉记者,滕州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逐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