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铁岭:从传统文化中找到城市自信(图文)

时间:2015-12-04 17:01:31  来源:辽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姜义双

立冬已过,天气转寒,但每天傍晚,铁岭县熊官屯镇上峪村的文化广场上,依然热度不减。伴随着激昂欢快的舞曲,村里的大姐大妈们忘情地跳着广场舞。一跳一扭间,你能看出她们对当下生活的那份自信与满足。近年来,铁岭市通过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文化以及文化产业得以迅猛发展,当地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也由此步步登高。文化兴市,给铁岭人民带来的是精神的富足、文明的提升。

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的“神经末梢”

眼下,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铁岭市的各大数字影院内都是人头攒动。在铁岭,县级以上地区数字影院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铁岭市共有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艺术)馆9个,博物馆1个,纪念馆1个,专业艺术表演院团4个,新华书店5个,300平方米以上乡镇综合文化站72个,另外,当地群众期待已久的时尚现代的铁岭大剧院、美术馆也即将落成。

与此同时,铁岭市还不断加快文化与数字化对接,在全市建成大型图书馆电子阅览室4个,乡镇文化站有电子阅览室64个,配备电脑近500台。通过数字化、电子化平台建设,将文化服务直接延伸至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铁岭市千方百计在“送”字上做文章,让优质文化资源主动流向服务的“洼”地。全市以“送戏下乡”、“文化志愿者进基层”、“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流动纪念馆”等活动为先导,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学文化,田间地头看演出”;通过实施“百馆千站”培训工程,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进”活动,每年培训文艺骨干近千人次,成为群众文化的“生力军”;通过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了辽宁歌剧院与铁岭县文化共建。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近年来,铁岭市制定出台了《铁岭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纲要》和《铁岭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的实施意见》,着力建设“三区”(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区、历史民俗文化产业区和艺术产品创作产业区),倾力打造“四链”(大型节会产业链、书画创作产业链、特色娱乐演出产业链、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的产业发展战略。

依托历史文化优势,精心打造了一批省内外知名产业项目。 “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调兵山蒸汽机车文化旅游节”、“大甸子羊汤饮食文化节”、调兵山蒸汽机车影视基地、东北民俗文化园、莲花湖湿地公园和“赏万亩花海、享快乐文化”文化旅游活动,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背后,是文化产业的提质增效,“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为过去,现在大家都在为文化搭台,让文化唱大戏。铁岭文化产业集团、铁岭文化演艺集团两家重点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东北书画第一市”文化品牌强势崛起,文化创意项目、文化产品和外包服务等拉动效应显著,文化产业增加值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近年来,铁岭市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机构、完善体系、简化手续”等举措,着力构建科学的文化市场监督执法体系。 2014年,取消和下放包括“举办全国性出版物订货、展销活动审批”、“电影放映许可”在内行政职权24项。今年,新增取消和下放行政职权13项。同时,对保留的行政权力、许可、处罚和强制项目进行公示,并在一站式工作流程、审批程序等方面加强培训,真正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发展注入活力。

在降低门槛的同时,切实提高执法红线,强化日常检查和定期巡查,联合多部门组织明察暗访和交叉执法制度,建立经营单位定期评估与信用档案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工作效能。今年,对全市文化经营场所和新闻出版场所开展的4次专项整治行动,极大震慑了违规违法行为,维护了全市文化市场秩序。

800多个业余文艺团队活跃城乡

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结合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铁岭市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城乡基层文化活动。连续开展了11届的“铁岭欢歌”城乡广场文化活动,已经成为辽宁省文化厅认可的文化品牌。

城乡广场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带动了当地群众文化活动的整体提升。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各类业余文艺团队800多个,文艺骨干达5万余人。这些文艺骨干一年四季活跃在全市城乡各个文化活动阵地,他们演出的小品小戏、二人转,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例为题材,真实地反映群众的生活,所以深受群众喜爱。

正是有了众多“草根”文艺工作者的参与,如今在铁岭城乡,“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天天有节目”已经成为现实,多彩多姿的文艺演出,洗去了人们劳作的疲惫,带去了欢乐,也带去了文明。

文化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丰富。近年来,铁岭精心组织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树立“文化铁岭”新形象。

从2013年起,每年都会举办以铁岭历史文化名人命名的届次性文化赛事,如首届铁岭“魏燮均奖”书法作品展及全国魏燮均学术研讨会、首届铁岭“高其佩奖”美术作品展等。

2014年,“中国·铁岭首届东北二人转邀请赛”及“东北二人转生存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辽吉黑三省和铁岭共四支东北三省二人转最高水平队伍同台献艺,国内文化艺术界名家出席研讨,为推动铁岭文化艺术发展出谋献策。同年,“纳兰性德奖”诗词作品创作大赛和“端木蕻良奖”文学作品创作大赛表彰会及 “铁岭纳兰性德 端木蕻良文学作品研讨会”、“2014铁岭高鹗与《红楼梦》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也成功举办。

今年,2015“南辽北铁”文化交流会推动了全省红学文化发展,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铁台两岸“友谊之声”音乐节、央视“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铁岭”系列活动和铁岭—四平两地文化交流书画展等文化活动影响广泛,孝道铁岭第二届“高其佩奖”油画水彩画展和工笔画展,第二届“魏燮均奖”书法作品展等活动深受欢迎。

除了国内交流之外,铁岭市还积极推动与国际的文化交流。铁岭市工笔画家群体多次赴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举办画展,多幅作品被国外美术馆和私人收藏。市民间艺术团专业演员在中国曲协、省文化厅及省文联等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多次赴美国、俄罗斯、南非、韩国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铁岭市朝鲜族农乐舞队赴韩国演出。

最新信息

  近年来,铁岭市通过大力实施"文[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铁岭市通过大力实施"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