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张家口:文化,让城市更有活力(图文)

时间:2015-10-14 15:31: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综合消息)

9月29日,以“东坡肘子”为镇馆之宝的“中华第一肉石馆”在察哈尔文化城正式开馆。9月30日,致力打造京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艺术交流和展示平台,容纳了张家口各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刻、彩绘、手工、书法、古玩、珠宝等艺术珍品的察哈尔文化城落成,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收藏界人士、文化界学者前来参观。参观之余,记者也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9月30日,张家口察哈尔文化城揭牌。

让两岸文化交流更活跃

我国收藏界泰斗、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伯达先生亲自为“中华第一肉石馆”题匾。在展出现场,仔细端详“东坡肘子”的88岁高龄的杨伯达老先生对记者说:“于瑞军先生的东坡肘子到台湾展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台湾学者给了‘中华第一肉石’和台北故宫东坡肉‘姊妹石’的荣誉和称号,其精美绝伦的艺术魅力简直匪夷所思。我第一次看到于先生这个肉石时有两点感觉,第一个是逼真,第二个是鬼斧神工。这个东西真正是自然的、天然的。”他强调,“建馆不是打擂台、比高低,要体现同根、同源、相聚的意思。搞好了会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两岸同胞的情谊。同时还有个好处,台湾文化的根在哪,一看就明白了。”

让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记忆犹新的是,于先生在赴台湾参加“2014海峡两岸赏石文化交流展”期间,与相关的专家进行了学术层面的交流与探讨,同时其赴台展品“东坡肘子”获得了“中华第一”的赞誉。他说:“台北故宫博物院邀请民间收藏家访问,并且复函感谢,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方面,这和台北故宫收藏有肉形石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大陆收藏家的肉形石品位高,在海峡对岸是有影响、有知名度的。台北故宫学者亲自出面接待,则体现了对大陆民间收藏成果的一种尊重和认可。”

奥运城市是对外宣传的窗口

“奥运会比赛的是体育项目,展示的则是文化魅力。察哈尔文化城的落成于刚刚与北京携手申奥成功的张家口市,可以说是抢占了对外宣传的制高点、搭上了对外宣传的直通车。赏石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辉煌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独特的东方审美价值而受到世界各国朋友的钟情;因其承载着浓厚的故土乡情,而为海外同胞所喜爱;因其雅俗共赏的艺术魅力,而被华人文化圈的社会大众所推崇。‘中华第一肉石馆’、察哈尔文化城的落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张家口市奥运接待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观赏石协会科学与艺术顾问雷敬敷说。

当谈及对张家口市印象时,新加坡观赏石协会会长郭耀武很有感触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张家口,感觉很深刻的是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市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京张携手申奥成功之后,张家口市的文化产业需要和国际接轨,向外向型转变。可以说,‘中华第一肉石馆’的开馆、察哈尔文化城的落成,为张家口市旅游观赏增加了新的看点,为张家口与外界的联系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今后,我希望能把国外的收藏家、文化学者引进来,进一步提升张家口的对外知名度。”

9月29日上午,“中华第一肉石馆”在张家口察哈尔文化城落成开馆。

注重文化对接和合作

资深赏石家、理论家、92岁高龄的侯康乙老先生表示,能够在有生之年亲眼目睹仰慕已久的“中华第一肉石”,很激动,也切身感受到张家口的旅游业正逐步由自然景观向人文景观转变。他一直琢磨着将这方“国宝”级的奇石打造成为张家口乃至塞外一个特色旅游景观。“从旅游角度看,我国的文化产业具有多重卖点,‘中华第一肉石馆’可以利用中国观赏石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看点和卖点,打造成为京西北文化旅游行业的超强‘磁极’,就像很多欧美的游客到中国并非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而是对故宫、四合院及艺术品感兴趣一样,我们要用其来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张家口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目前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京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以及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今天这样的大背景下,张家口要想搭上发展的快车,承接更多京津优势发展要素,吸引更多京津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注重文化对接和合作,不失为上好选择。

察哈尔文化城的落成,反映了张家口的礼仪文化、建筑文化、军事文化、民间艺术文化等发展,其中著名的馆藏有察哈尔历史文化馆、察哈尔书画苑、刘生展美术馆、中华第一肉石馆、李闽剪纸艺术馆等,希望这些具有张家口特色的文化资源将来会更多推向北京、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艺术精品和文化品牌,了解张家口、走进张家口、投资张家口,进而为张家口与京津地区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新信息

  察哈尔文化城的落成,反映了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察哈尔文化城的落成,反映了张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