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成都锦江区的18%——让城市在文化创意中质变(图文)

时间:2014-07-01 17:3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房金 雍曼

成都红星路35号创意

提起一座城市,人们往往铭记的不是她多么繁华,而是她富有特色的文化。品味锦江,这个成都文化之心的独特魅力着实迷人。

2007年,锦江全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为25亿元,约占锦江区GDP比重的8.3%;到2010年,增加值达到近50亿,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1%,三年增加值翻一番;到2012年,锦江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已达91.9亿元,增加值近乎再翻一番…… 

如今,锦江区文化创意被成功转换为一种焕发活力的朝阳产业,支柱产业。那么,成都锦江,是如何办到的? 

答案还得从18%说起。按照规划,到2016年,锦江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占全区GDP中第三产业总额的18%以上,园区广告及关联产业经营额将达到150亿元。 

  18%的背后:城市在创意中变化  

  目前,锦江区创意设计产业对成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力正逐步增加,潜力巨大;肩负着成都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重任的锦江区,不仅在成都市创意产业起到了引领和示范,而且也迎来了城市品质的变化。 

  随着塔子山艺术博物馆群落的建设、李劼人故居博物馆的修缮保护、唐宋街坊遗址陈列馆的建设、丙火视觉艺术馆的打造、门里博物馆等一批充分体现锦江特色文化地标的新建以及“大慈寺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水井坊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耿家巷艺术街区项目”、“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拓展区项目”、“锦东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项目”、“锦江区青年(大学生)创意孵化中心项目”、“文轩书城项目”、“198艺术小镇项目”、“创意成都二期项目”、“西部现代国际家居创意设计体验中心项目”的建设……锦江区在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创意空气里,散发出越来越浓的精品城区气质。 

一个个艺术博物馆、产业园、文化项目不再是单纯的文化载体,还是一批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是代表锦江区、成都市、中国西部现代服务业的活跃元素;是锦江,让成都市更接近“文化创意产业鼎立之城”的引领区、“西部第一、国内领先”的文化创意产业高端示范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创意城区”。

成都锦江青年(大学生)创业园

18%的背后:一个现代锦江的速度  

  如果说数字能反映文化产业发展喜人的成绩,那么,数字背后就饱含着人民群众不断攀升的幸福感。 

  2007年,锦江全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是25亿,大约占锦江区GDP比重的8.3%2010年,增加值已经达到了近50亿,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1%,三年来,锦江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发展翻了一番。2011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2012年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91.9亿元;2013年“红星路35号”新增产业载体11.5万㎡,产值达44亿元…… 

  至2016年,锦江区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占全区GDP中第三产业总额的18%以上,如今,这些数字已经真实的融入进人们的生活。 

  寻着锦江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创意产业的群聚效应正让城区重新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从以基地引领,到以园区为龙头,聚点成链,辐射成片,文化产业集聚效能还在不断放大。 

  从8%18%,这正是中心城区探索集中、集聚、集约化发展的道路,也是核心城区调结构、转方式、求创新的过程,还是锦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现代速度。 

  18%的背后:从制造到智造  

  众所周知,工业设计作为产业高端,具有知识密集性、高附加值性和高整合性,与制造、旅游等产业紧密相关。有研究表明,文化产业,特别是创意设计产业,对当地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效果系数为1:10。锦江区选择设计产业作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着力点,就是要抢占产业的高端。 

  现如今,“红星路35号”瞄准国内外一流设计企业,引进了高端公司和人才,旨在打造成都设计产业的“硅谷”。随着北京洛可可、深圳嘉兰图、浪尖三大全国顶尖的知名设计企业到该区聚集发展,不仅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还利用其固有的衍射效应,有力助推了成都市、中国西部乃至全国现代工业、休闲服务业及关联产业的发展。 

  通过培育创意设计、材料工艺、模具设计制造产业,搭建快速设计验证、逆向工程、用户体验等实验室,为工业设计全过程提供资源保障,现代的锦江,正推动着“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 

  18%的背后:世界瞩目锦江  

  2008年,红星路35号正式开园。 

  2009年引进长虹研发中心、浪尖等工业设计企业13家、数字娱乐企业9家、广告设计企业27家。 

  2010年引进文化创意企业155家,文化创意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该年底实现招商率达100%,解决就业1000余人,创造年产值过亿元。 

  2011年新增洛可可等文化创意企业510家,被命名为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2年锦江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聚了1469家文化创意企业,增加值达91.9亿元。 

  2013年红星路35号新增产业载体11.5万㎡,产值达44亿元,并打造数字传媒广告创意和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区,争创国家级广告园区。 

  2014年,计划新增文化创意企业320家以上…… 

  如今,锦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囊括了工业设计、家具设计、动漫设计、广告设计等行业,洛可可、浪尖、嘉兰图、艾玛,还有四川长虹设计中心,国内顶尖工业设计公司把目光聚焦到锦江,已悉数入驻园区。 

  具有成都“设计之心”的锦江区,正向世界展示出其开放、宽松的文化氛围和环境,在日益变大的文化产业集聚效应下还吸引了世界的瞩目。

  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和成都特色的创意设计大师、行业领军人才、品牌设计机构和创意产业集群也搭上了锦江创意产业的快车,正努力把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成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服务业核心城市的支柱产业,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城市的转型升级,与锦江共同致力实现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的成都“文化之心”的梦想。

最新信息

  路面采用彩色沥青,每条街道将各[详细]

推荐信息

  路面采用彩色沥青,每条街道将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