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风尚“涵养”城市力量

时间:2014-06-17 14:15:0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总能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美德彰显价值,文明赢得尊重。

一座城市能够不断发展,最根本的力量源自不断传承的城市精神。没有精神财富的代代传递,城市就失去了根,丢掉了魂。

济南也如此。

翻开历史长卷,阅尽古今人物,济南有着独特而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经纬人才荟萃、道德先贤辈出。新时期精神文化的熏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让文明风尚在弘扬悠久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更具有了时代适应性——— 在全国众多的城市当中,济南较早地提炼了现代道德理念标准,让诚信、创新、和谐的济南精神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之路,积聚了强大的城市进步正能量。

引领文明风尚需以身作则

文明风尚的带动需要表率,而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主动担当起这个表率。

道德之风要大力弘扬。2013年秋天,全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召开前,市委书记王敏在会见道德模范代表时为表敬意深深地鞠了一躬,让在座的道德模范们心中一热。道德的力量在领导干部、普通群众中相互传递。

人格尊严需要相互尊重。2013年十艺节在济举办,还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加班加点建设的时候,市委书记王敏就提到十艺节要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大剧院的舞台不仅要让名家名角演出,还要邀请普通群众上台演出。”在接下来的十艺节演出季,市领导自觉买票入场观看演出,带头狠刹索票、要票之风。艺术的舞台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台下的观众席更是没有特殊。平等就是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

诚信,不仅要守诺,更要践诺。2013年10月,市属困难国企帮扶解困工作正式启动。市委书记王敏来到他所承包的第一大组的大易造纸公司调研,给在座的企业职工许下一个承诺:“我会经常来公司检查指导帮扶解困工作。”随后的7个多月,王敏先后10次到大易造纸公司专项调研或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动企业帮扶解困工作,帮助大易造纸公司一步步明确解困方向,迈出实质性重组步伐。有时,诚信比生命还要重要。

模范带动凝聚济南人能量

说起文明风尚的引领,不得不提让人铭记在心的道德模范们。

济南坚持重在建设、贵在践行,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各领域,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有力的精神支撑。坚持把全社会学习先进典型作为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方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以全国、全盛全市道德模范评选为契机,济南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爱心家庭”推荐评选活动,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扎实推进“文明模范引领行动”。道德的地位和价值在全社会得到极大彰显和提升,道德的力量正在凝聚民心、助推发展、惠及民生、共创和谐,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省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最美司机”宋洋在行驶途中突发疾病,在失去意识前将车稳稳地停在应急车道上,挽救了车上33名乘客的生命;坚持无偿献血18年,用热血救助别人、向社会报恩,没有房子、车子却拥有一麻袋献血证和荣誉证书的房泽岸;以母亲般的情怀,将爱心奉献给军营,为社会公益事业四处奔走,把志愿服务精神在受助人群中传递的“兵妈妈”齐亚珍;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哪里,一言一行都严于律己的“当代活雷锋”刘成德……他们来自平凡家庭,身上却绽放着高尚的道德之光,以感人的爱心、质朴的行动照亮城市,让需要帮助的人们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他们诚信为本,诚心做事、诚实为人,捍卫的是这个时代的道德准则,践行的是人间大道,守护的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善良天性;

他们舍己为人,面对危难和死神,用瞬间的选择维护正义、担当道义,书写壮丽人生,昭示民族精神,在天地之间奏响义字正气歌;

他们舍生取义,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维护人民利益的诺言,以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让济南为之骄傲和自豪。

良好社会环境加速文明养成

文明风尚的传播需要良好的社会大环境。良好环境不是先天而来,需要城市文明的践行者悉心培育、用心呵护、合力创建。

模范就在我们身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推动我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有力开展,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济南市文明委坚持在全市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普通平凡的好人脱颖而出,引领着身边的文明风尚。

文明新风的弘扬需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此,济南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播平台正式上线,随时发布更新平面、视频和音频类公益广告,实现了宣传资源共建共享。在市文明办的统一组织下,市属各类新闻媒体、各类窗口行业主管部门迅速行动,确保工作落实,一大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雷锋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水保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的公益广告与市民见面。如今,无论是大街上还是公交车上,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于无形中强化了市民的文明习惯。

诚信体系建设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市文明办等部门单位聚首“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济南’”工作协调会上,探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之路。未来,济南将把诚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德育课程,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弘扬培育诚信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美德和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大力宣传诚实守信典型。开展常态化宣传,把诚信文化做到群众身边,把诚信文化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

标识和旗帜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5月底,由泉水、荷花、心形、人形、手、飞翔的翅膀等元素融合而成的济南“创城”形象标识出炉。标识中飞翔的翅膀和烘托的手的形态与几种设计元素融合在一起,共同表达了泉城市民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状态,及“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创城成果人民群众共享”的活动主旨。这就像攻坚战中扬起的红旗,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传承社会美德,弘扬良好风尚,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一己之力,向社会输送融化心灵的温暖;以平凡奉献,向人们传递流淌在身边的感动。“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相信随着良好文明风尚的相互传递、道德信念的相互感召,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便会放大,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将获得全面提升。

最新信息

  路面采用彩色沥青,每条街道将各[详细]

推荐信息

  路面采用彩色沥青,每条街道将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