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铜仁:挖掘地方特色,打造仿古建筑,提升城市品味(图文)

时间:2014-06-05 12:15:55  来源:铜仁网  作者:陈虹 田茂荣

近年来,我市把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作为年度民心工程,狠抓落实,将园林建设与地方历史文化相结合,挖掘地方特色,大力实施亭、塔、城、园等古建筑的建设与保护,营造出一个集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山水园林城市,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味。

夕照中南门古城

架梁山

架梁山山体城市公园建设是我市重点民心工程之一,计划投入资金1372万元,一期工程于2010年7月启动,2012年4月完工。架梁山山势陡峭,高耸入云,山梁长达数百米,结合这一实际,市委、政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建设过程中,注重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在公园布局上,保持原有的山体空间格局,把环山步道建设与旅游观景相结合,步道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步道护栏采用仿木结构建设,与道路两旁的草木相互映衬,营造出一个古朴典雅的凳山长廊,每到一处都可以看到别样的风景。

架梁山山体公园是2010年7月开始开工建设,到2012年4月全面结束,整个投入资金呢,文笔峰和架梁山山体公园是一千三百多万,架梁山呢主要是建设了最主要的景观就是三层六角亭,仿古的,就是18米,再其次增加了一些观景平台,增设了一些护栏,仿古的护栏,再一个就是道路硬化一千多米,还有增加配套的公厕,还有景观灯,一些照明灯,再一个是射灯,三盏身灯。”铜仁市园林局苗圃管理所副所长张应桥告诉记者。

架梁山山体公园,充分运用了中国仿古建筑元素,格调清新古朴,气势雄奇壮观,山顶的六角亭与城西文笔峰的文笔塔遥相呼应,构成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站在架梁山峰顶,可以环顾四周,鸟瞰铜仁城市全景。如今,这里成了市民登山观景、休闲养生的理想场所。

为了进一步完善架梁山山体公园的配套设施,丰富公园休闲、娱乐场所,增强城市功能,切实提升城市品味,今年我市将启动架梁山山体公园二期工程建设。

“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呢,准备实施二期工程,二期工程呢就是在弥补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有没有完善的东西,每一就是增设进山的大门,第二就是增加一个运动场所,第三就是建儿童游乐场所,第四就是硬化道路600多米,排污管网工程将近700米。”张应桥说。

 同样作为重点民心工程,投资6000多万建设的三江公园,位于铜仁市城区的中心位置,三江交汇处,该公园占地11公顷。

在建设格局上,把中国仿古建与地方历史文化古建筑相结合,以园林景观休闲为主题,设置了南北入口,文化景观广场,川主宫,休闲茶楼生态停车场等不同功能区域。其中,文化柱、历史文化墙、是公园景区的灵魂,充分展示了铜仁悠久的历史文化、龙舟文化。文化墙的背面展示的内容为《铜仁赋》,由全国著名作家贾平凹撰写,共有600余字,用凝练的诗赋语言高度概括了铜仁悠久的历史人文和铜仁优美的自然风光。以游览与观景功能为主题,设置了钓鱼台、古墙游览道、观景台、林阴江岸小道、廊亭景观等;中南门、东山景区作为三江公园的延伸部分,以文化历史古城为主题,恢复了中南门、古城墙、古步道、廊亭景观等。园区总的布局结构采取点状与带状相结合的方重,充分运用中国仿古楼台、仿古园林等建筑元素,重组三江两岸的多元空间,串联沿江的景观格局,让三江共融的主题发挥得自然而具有内涵。

为了进上步丰富城市人文内涵,近年来,我市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把城市建设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相继实施了民族风情园、大明边城等仿古园林建设,东太大道民族风情街建设,对周逸群烈士陈列馆、水晶阁等古建筑、碑、塔、寺、庙等进行重点修复和保护,使铜仁山、水、城、景融为一体,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城市和生态的和谐之美,极大的增强了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出山水园林城市景观特色。

通过实施民放风情园、三江公园、大明边城、文笔峰、、架梁山山体公园等,我们充分运用了园林仿古建筑的这一要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味,增强了城市的人文内涵,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我市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增加了亮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新信息

  近年来,我市把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