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大庆精神:铸魂育人提升城市文明(图文)

时间:2014-05-14 16:18: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在铁人纪念馆前举办主题文艺宣传活动

  铁人中学请参加过开发会战的老工人讲创业故事

  向大学生志愿者分会、服务队授旗

  道德模范在大庆巡讲

  “大庆好人”王吉访帮助学生温习功课

  大庆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入党宣誓活动

  “引领大庆·‘十一五’最具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

  退休老干部给儿童送读物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

  几十年来,大庆市始终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一些新举措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功经验,形成一整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庆表达”。

  大庆声音诚信友爱,大庆故事文明和谐,大庆精神提神振气,释放出源源不竭、大气磅礴的“正能量”,成为加快大庆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内生动力。

  大庆精神是城市的根与魂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大庆城市的根与魂,是激励大庆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教育引导大庆人的光辉旗帜。多年来,大庆市多措并举,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城市的核心价值观,影响、塑造着每一个大庆人。

  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强调,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历史使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核心是抓好铸魂育人,深入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

  坚守大庆政治责任,积淀城市文化底蕴,凝聚发展不竭动力。坚定传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近年来着力发展壮大接续产业,建设宜居城市,推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连续两届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全市巡回报告和事迹宣讲500多场次,编写一大批相关读物,实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的全覆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叫响最具影响力“大庆人十大观念”,成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会,设立大庆创业纪念日等城市符号,开展了践行“大庆市民幸福谣”活动。

  注重宣传大庆会战老典型、总结选树新典型,通过文艺形式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体化、形象化、人格化、生活化,建设了一批镌刻铁人烙印的公共建筑和城市雕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大庆精神薪火相传,与城市文化浑然一体,有效引领大庆人的价值追求。

  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行政管理、行业规范和落实机制中,不断赋予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激励创业创新创优,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大庆精神融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1年,中央文明办修改和完善测评体系,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成绩作为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大庆市测评得分位列全国地级城市第1名。

  2012年9月,大庆5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师生们拿起最新读本,大庆精神正式融入大庆国民教育体系,比国家提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先行了15个月。市长夏立华要求,“坚守方向、坚定不移、坚持不懈”,要把这种精神力量的精髓传递给孩子,真正使其入脑入心入行。

  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100多名专家经过210多天劳作,完成12册60万余字教材、23个动漫、17个录音故事、4册连环画、8类350种教具,形成以“有教育目标、有课程标准、有教学内容、有课时安排、有任课教师”为标志,以“课程教材、班团队会、社会实践、特色办学与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体系,并作为校长考核、晋升和评优的必备条件,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小学生记入素质教育评价手册,装入成长记录袋;初中生作为中考政治课开卷考试内容的一部分,分值10分;高中生记入社会实践学分,共23分;职高学生融入德育课考核。费用由市财政负担,不让县(区)、学校、老师和学生花一分钱。

  教育专家认为,这项工程从幼儿园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最终将实现全民教育。一位高中生说,补课不如补心,大庆精神让我们找到了成功元素。

  百万市民唱响“幸福谣”

  “对自己,健康是福,勤俭是福,知足是福;对他人,真诚是福,包容是福,友善是福;对社会,感恩是福,尽责是福,回报是福……”时下,《大庆幸福谣》走进100多个社区,唱响了一座城市,影响了300万市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庆实践。

  2013年8月22日,大庆百名道德模范发起了践行“大庆幸福谣”的倡议,用群众语言将深刻的道理浓缩为“对自己、他人、家庭、生活、事业、社会、国家”7个层面、21项“福”字含义,倡导全社会以更加积极、健康、理性的心态感知幸福、传递幸福、践行幸福。

  65岁的苏秀琴是乘风社区“爱心大姐”工作室负责人,她的工作室有67个“爱心大姐”、19个“爱心大哥”、100多个“爱心居民”,仅去年就服务了1400多人。从17岁的脑瘫儿到95岁的空巢老人,从残疾人到低保户,都有他们奉献的爱心——为失明空巢老人曹桂芝每天送饭、打扫卫生、缝补衣服,帮助患有尿毒症的单身母亲谢红霞的儿子免费读书……志愿者们成了传递幸福的使者。

  大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庆爱国求实奉献精神等融合起来,归纳提炼出“大庆幸福谣”,形成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在全民的沟通交流中,这座城市每天都有十几万人“日行一善,温暖百湖”,并汇聚成强大正能量,内化为大庆人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大庆人的自觉行动。

  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新英说:“‘大庆幸福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庆精神的具体化、通俗化、大众化表达。群众唱主角、当主力,活动有声有色,提振了全社会的精神状态。”

  倡导“十大观念”摒弃“十大陋习”

  “大庆精神,我们的根与魂”、“跳出大庆看大庆、站在高处看大庆、分析对比看大庆”、“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2012年5月,大庆市组织评选最具影响力“大庆人十大观念”。“十大观念”讲述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庆表达,体现了大庆主流价值观,生动地契合了大庆主旋律,全面深刻地体现出大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人文底蕴,形成独具大庆特征的城市性格,营造一种全新的人文环境。

  “大庆人十大观念”引起社会热议,激励着大庆人以饱满的热情、奋发的激情、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中。

  2012年8月,大庆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市民的社会责任——我最厌恶的十大陋习”集中整治行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查摆出交通安全、社会秩序、文明礼仪、环境卫生等陋习8大类57项4万多个,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废弃物、行人乱闯红灯等排在前20位的问题被曝光。

  活动方式多样。开展群众大讨论,组织召开多层面座谈会,举办图片展,引导群众认清陋习表现、危害、根源,自觉革除陋习,文明健康生活。广泛宣传一批集体和个人、单位部门典型,以典型带动陋习查、议、改,以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开展了“俭以养德·文明餐桌”、“关爱生命·文明交通”、“呼唤公德·文明旅游”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挖掘思想根源、剖析公共危害、辨明是非善恶,唤起民众良知、社会公德、真爱善行,提升市民素质,促进城市文明。

  道德模范引领社会崇德向善

  人无德不立,城无德不兴。近年来,大庆市通过开展“引领大庆”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和文明市民评选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培育大庆人崇德、尚德、重德、厚德的品格,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道德高尚的模范群体和先进人物。

  2013年,100名个人(团体)被授予第二届大庆市道德模范,受到隆重表彰奖励。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谱写了一曲曲文明的赞歌,向社会释放出“好人是一面旗帜,道德是一种力量”的正能量,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据统计,通过系列评选活动,已有400多人获“大庆好人”称号,68名“大庆好人”登上龙江和中国“好人榜”。

  为更大限度释放道德的力量,大庆市建设了265个“道德讲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道德讲堂”已累计讲了1500场。

  15.8万名志愿者传递爱的火炬

  累计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10万余人次;爱心车队宁可三天不拉活儿,也要把高考生送到考场;被昵称为“臭小子”的脑瘫患者,有2000多名志愿者甘当他的兄弟姐妹;马俊岭10年献出“熊猫血”3200毫升,还和200多名同类血型的市民结成爱心联盟,24小时待命献血救人……“有时间来这里当志愿者,有困难到这里找志愿者。”在大庆,无数平凡人用善行义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以生命的名义传递爱的火炬。

  2009年7月,由大庆市文明办牵头在全省率先成立社会志愿服务机构——大庆市志愿者联合会。目前,该联合会下设32个志愿者协会、1200支服务队、232个志愿服务站,发展志愿服务基地20个,注册志愿者15.8万人,占市区人口的14.8%。2011年3月,又成立了全省首家志愿服务行政管理机构——大庆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

  几年来,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以“日行一善·温暖百湖”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内容,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打造出“日行一善·温暖百湖”、“暖冬行动”、“心雨关爱”、社区“道德建设综合体”、“四点钟学校”等志愿服务品牌20个,培育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个,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1个,全国优秀志愿者3人。

  “热情”、“友善”和“文明”。2013年,东北师大在做大庆城市形象调研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4个重点城市居民为大庆市民给出高分。这其中,大庆志愿者功不可没。(图片由大庆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提供)

最新信息

  几十年来,大庆市始终坚定不移地[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