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杭州:城市雕塑打造多一份“学院气

时间:2015-06-09 15:09:22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梁依云

编者按:五月十七日,《杭州市城市雕塑专项规划》开始公示,将对雕塑题材进行梳理,公示地点在杭州市规划局和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持续到六月十七日。公示提出,要布局两个杭州市级公共艺术创意实践基地,展现了二线城市对于公共环境建设的积极主动,这份热情也值得我们学习。

狠下决心,城市艺术少不了细致的整体规划

如今,杭城的大街小巷有1000多座雕塑,但能够成为城市文化标志的却不多。正因为意识到目前城市雕塑布局缺少总体构思,未能形成系统的雕塑景观框架与秩序,并且缺乏雕塑公园、雕塑阵地等特色雕塑景观载体等问题,杭州市颁布了《杭州市城市雕塑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开始公示,对杭州的城市雕塑题材进行了详细梳理,为艺术家们的雕塑创作提供设计方向和指引。

《杭州市城市雕塑专项规划》以城市地域“东动、西静、南新、北秀、中兴”的不同功能特色格局,总结了21个最具杭州文化特色和韵味的主题作为雕塑母体,集中打造以“六个城市文化雕塑景观集群”、“八个城市功能区城市文化雕塑景观组团”、“十条雕塑景观廊道”、“十三个重要城市文化雕塑景观节点”和“两个公共艺术创意实践基地”为重心的杭州市城市雕塑景观体系。最值得一提的是,《专项规划》提出,要布局两个杭州市级公共艺术创意实践基地,分别是城西休闲公园和钱江新城市民公园。这表明了《专项规划》所打造的公共艺术不仅是零星的雕塑布置,更有全局的规划。创建市级公共艺术创意实践基地无疑是城市艺术环境长远发展的开端。

近水楼台,抓住身边的一切资源最“接地气”

两个公共艺术创意实践基地一个是城西休闲公园,它在汽车西站以西、天目山路以南,这个公园未来将会收藏国内外的大师作品,同时雕塑材质和表现形式也会富有变化;另外一个是钱江新城规划建设的市民公园,这个雕塑公园互动性会更强些,除了展示作品之外,还将放入一些教学、体验的内容,大家今后可以到这个公园里去学习怎么做雕塑。

如此多的设计机会摆在眼前,无疑是对更多艺术家、设计者发出了一个信号:有好设计的不妨来杭州秀一秀。作为一座二线城市,尽管在城市规模上还不及一线城市,但杭州市大力发展城市环境艺术却很有底气。这座城市原本就拥有丰富的文化素材,光是围绕着西湖,能讲的故事三天也说不完,这些无疑都会成为城市艺术的灵感。另外,位于杭州的中国美院无疑是公共雕塑建设最“近水楼台”的生力军,艺术院校的资源正适合城市公共空间这样范围广、发挥余地大的平台,他们可以发挥集体的力量,结合对所处城市的深入观察和解读,创作出更接地气的雕塑作品。同时,这些工作也给了艺术工作者们更多、更广泛的走出画室、教室的机会,不但能美化我们的环境,提升城市艺术品位,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也让艺术人才有更多机会与社会接触,可谓一举两得。

文化打底,以城市文化为核心打造当代新地标

还在热映中的美国大片《复仇者联盟2》很多人都看过,其中某打斗画面中出现了一个雕塑:两个一样的巨大蓝色人面对面向对方伸出手,两手交汇处是一个红色的门,两人仿佛照镜子一般。这个镜头一闪而过,但很多去过那里的观众通过这个雕塑,马上就认出了这是韩国江南。所谓城市标志性雕塑就是要有这样的效果,让人看到雕塑,就想到这个城市。

一提起杭州的雕塑,老杭州人大概都会想起上世纪80年代武林广场的“八少女”。它不但是杭州历史上第一座现代化喷水池,更是当时很多杭州人的约会胜地,不少爱情故事都在这儿萌芽。不过,因为地铁建设,“八少女”已消失很久。为了让杭州能有新的公共艺术地标,如何塑造有城市特色的新作品也是这次《专项规划》着重思考的问题。尽管当代艺术有着层出不穷的表现手法,但能够历久弥新的作品一定背后有着深入的文化内涵,杭州千百年来的历史底蕴如何在现代手段中得以发挥,首先还是要从城市文化中寻找灵感。

作为一个二线城市,能着力打造城市公共环境艺术着实令人敬佩,这说明对于城市形象打造,杭州真的很用心。相比之下,作为一线城市,上海所拥有的艺术资源更多,在公共艺术打造上也有所进步,最好还要有更系统的规划。如何利用好身边的资源,立足城市文化核心,打造独特的城市公共艺术标志,或许杭州的先行一步能给我们一些提示。

最新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推荐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