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湖州:文化街景新添“城市名片”

时间:2015-05-13 09:10:32  来源:湖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婼

伴随悠扬的古琴声, 4月25日晚6点半,“湖州名片”在星火百货步行街一经登场,就吸引了一拨拨市民驻足观赏,拍手叫好。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青年茶艺师精彩的茶艺茶道表演,还有湖笔制作大师现场展现湖笔制作中择笔手艺之妙。

“老百姓的文化需求是多元化的,‘文化街景’经过近2年的培育,已在三县两区遍地开花。不少市民希望有一处街景能彰显湖州人自己的文化特色,讲湖州人的故事。”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文化街景”是湖州市在2013年率先提出的一个新的文化活动品牌。利用街区、广场、公园等城市公共空间,市民可以自发组织、参与,自我运行、管理的一种常态化、经常化的街头文化娱乐景观,是市民通过群体性文化娱乐活动实现自我展示、自我娱乐、自我教育的文化现象。“‘湖州名片’展示的是家乡独具特色的文化特色,接下来我们会邀请辑里湖丝手工制作技艺大师,向市民展示手工缫丝技艺;邀请丝绸之路集团专家教大家丝巾的各种漂亮打法,以及丝巾的清洗和保养方法。”该负责人说,今年还有一处新的“文化街景”——“民之技艺之高”将亮相,这处街景主要展示湖州的民间手工技术,如柳编、剪纸、糖画、捏面人等。

据统计,湖州市中心城区文化街景总数已达10处,活动形式多样,有民乐演奏、器乐演奏、戏曲演唱、书画表演、才艺展示、民间手工艺展示、综艺节目等。

湖城衣裳街古戏台的“湖腔雅韵”每周末都会上演精彩的越剧、京剧、曲艺和民乐演奏;想要欣赏动感单车、瑜伽、街舞表演,不妨去苏宁广场的“活力绽放”瞧瞧;流行歌曲自弹唱,可以在衣裳街的希尔克勒演艺吧欣赏到。另外还有浙北米兰广场的“幸福米兰”、霅溪公园的“新民乐汇”、项王码头的“悦声飞扬”等。

“‘文化街景’不是文化赶集,也不是一群人的欢闹,而是通过群体性的街头文化娱乐活动,实现居民的自我展示、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让所有的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城市文化中来。 ”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朱忠明说,现在湖城的文化街景资源依然太少,大多是表演类艺术,希望接下来更多地打造一些小杂技、魔术类表演的文化街景,百花齐放。

最新信息

  英歌石植物园第一届郁金香节4月开[详细]

推荐信息

  英歌石植物园第一届郁金香节4月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