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绵阳:弘扬欧阳修文化,打造城市新名片

时间:2014-11-11 14:14:40  来源:绵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德书 刘仲平 袁媛

  欧阳修出生地在哪?多年来,我市社科专家、学者,引用大量史实,促使欧阳修出生绵阳这一事实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今年6月,市欧阳修文化研究会与中国欧阳修研究会成功举办了“2014年绵阳·欧阳修国际学术研讨会”,再一次向世人宣告了欧阳修这位伟人诞生于绵州,也表明了我市欧阳修文化研究成果进入国际视野。

  我市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出生地,欧阳修文化是我市文化资源宝库中的重要内容。清代《绵州志》和民国《绵阳县志》等史志资料对欧阳修出生在绵州有所记载,但由于文字简略,时间久远,一度鲜为人知。对此,我市社科界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主人翁姿态,扎实开展了系列活动,不断挖掘和弘扬欧阳修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

  市社科联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社科界的优势和平台作用,聚合资源,开展系列专题研究,组织多场极具影响力的欧阳修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欧阳修的庆典、研讨活动,组织出版相关学术刊物;李德书、刘文传、高显齐、蒋志等市内知名社科专家也尽己所能,通过出版学术刊物、参加学术研讨等方式,厘清和宣传欧阳修出生地。

  为了凝聚全市欧阳修文化研究与宣传力量,2007年我市多名社科专家,与全国著名高校及中华书局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以及欧阳修祖籍地、出生地、宦游地、终老地等17个城市的有关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欧阳修研究会”。2013年,在我市文化、民政、社科联等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下,绵阳市欧阳修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成立不久,欧阳修文化研究会就被市社科联吸纳为团体会员,积极参与了相关活动。目前,我市欧阳修文化研究会已有团体会员3个、个体会员54个,成为全市骨干社科学会之一。

  同时,欧阳修文化资源的开发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目前,市巴蜀文化传播公司及新南湖乐园公司,已与经开区管委会、绵阳长泰科发集团共同签订投资协议,决定筹集近亿元资金,把六一堂建设成为配套设施完备,集文化、体育、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欧阳修纪念堂,推动欧阳修文化产业发展。全市社科界也协同省内外欧阳修文化研究专家,对弘扬欧阳修文化、开发欧阳修文化资源提出了诸多建议,以丰富弘扬欧阳修文化载体,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目前,社科界正在着手编印欧阳修文化读物资料,进一步挖掘欧阳修文化的现实价值,打造我市又一城市名片——欧阳修出生地,助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新闻链接

  欧阳修于宋真宗景德四年六月二十一日(公元100786日)出生在绵州城,于熙宁五年闰七月二十三日(公元107298日)在颍州(今安徽阜阳)逝世,终年66岁。

  欧阳修是我国宋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金石考古学家。是唐宋散文八大家的核心人物。他四岁时因在绵州任军事推官的父亲欧阳观调江苏泰州任军事推官,便随父离开绵阳。欧阳修一生刻苦学习、治学严谨、才华盖世,是举世公认的北宋文坛领袖,著有集政治思想、文学创作等内容的《欧阳文忠公集》153卷、附录5卷,约180余万字。

  欧阳修博大的仁爱情怀,高尚的清正廉洁品格,受到历代人民的赞颂。绵州人民就相继建有纪念欧阳修的“六一堂”、“划荻坊”、“十贤堂”等名胜古迹。欧阳修文化是绵阳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