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徐州云龙湖:文化璀璨的城市名片(图文)

时间:2014-11-05 14:39:1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云龙湖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汉文化、宗教文化和苏轼文化为景区历史文化背景,以优美的自然山水为景观主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云龙湖旅游景区作为徐州市的城市名片,是徐州市对外往来及接待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外游客到徐州旅游必到之处。

云龙湖的自然景观特征。云龙湖形如簸箕,“三面青山一面湖”是云龙湖的基本特征。云龙湖烟波浩渺。湖中点缀若干岛屿,或天然,或人工,犹如画龙点睛,给宽阔湖面平添几分迷人景致。湖岸曲直互现,相得益彰。沿湖东南西三面湖岸紧抵低山丘陵,逶迤连绵,山水相依,犹如弓背,独北岸长堤横接东西两山,恰似弓弦,构成一幅山水相映、水碧山青的壮丽画卷。

云龙湖

云龙湖的人文景观特征。云龙湖景区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资源丰富。徐州是汉文化发祥地。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是徐州沛县人。徐州是刘氏13代楚王和4代彭城王的封地。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汉代社会生产力、科技文化发展水平和民风民俗状况,被称作“江苏三宝”。在云龙湖景区拉犁山发掘的汉墓,出土了大批汉代文物,其中有十分罕见的珍品铜缕玉衣等。云龙山景区历史最早可追溯到秦汉之间,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在其《户部重修云龙山放鹤亭记》中记载:“按史记,秦始皇东游压王气,汉祖自疑,避匿山中。吕后阴得之,白季:所居青云成五采。而赤帝子斩白帝子,盖龙德也。彭城之有云龙山,其得名当以此。”云龙山作为苏北地区名闻遐迩的风景旅游胜地,自古就是一座文化名山,千百年来吸引了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无数文人墨客、官绅名流及寻常百姓慕名前来参观游览,形成了浓郁的名士文化氛围。宋代苏轼任徐州知州时,常于公务之余登临云龙山游览,与云龙山隐士张天骥结为好友,并应邀为其所建放鹤亭作《放鹤亭记》。苏轼在云龙山留下许多遗迹,如放鹤亭、东坡石床等。苏轼也曾临湖畅想:若引上游丁塘湖之水灌入此湖,则此湖俨若西湖,徐州俨若杭州。苏轼之后,历代文人名士慕名登临参观,于云龙山留下了大量诗文碑刻。乾隆皇帝四次来徐州,每次必登云龙山。除御笔亲书苏轼《放鹤亭记》勒碑传世,乾隆还自题《登云龙山》诗,为兴化寺和大士岩寺题写楹联。云龙山佛教文化历史悠久。著名的云龙山北魏大石佛诞生于公元451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云龙山兴化寺建于明代洪武年间(1390年),距今也有600多年历史。寺内历代文人所题诗词、寺院改扩建及佛教大事记石碑随处可见,见证和记录着寺院历史的变迁。两汉文化、名士文化与佛教文化的历史传承造就了云龙湖景区丰富而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全区现有各种景源86处,其中自然景源32处,人文景源54处,包括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江苏省名镇1个(汉王镇)。开放景点36个,年游人次达600多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