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淄博:璀璨非遗成城市名片(图文)

时间:2014-06-17 09:46:49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毕红梅

1_16192972669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展示剪纸过程

1_16192966916

几位市民在欣赏金属丝做成的各种精美造型

1_16192987418

市民在观看现场制作过程  崔立来 王汇平/摄

  6月14日,淄博市暨临淄区庆祝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淄齐文化博物院举行。蓑衣编织、佛尘编制、临淄花边、查拳、烙画、崖头大鼓、金属丝造型工艺等项目的传承人以及民间艺人,现场向市民展示了传统手工技艺的独特魅力。现场还举办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图片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

  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颜文姜祠是我国仅存的3座唐代木质建筑物之一,孟姜女传说、牛郎织女传说、蹴鞠等在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我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374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71处,市级413处。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7家,馆藏文物8万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0余件(套)。淄博市还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国家级10项,省级35项,市级102项,区县级511项。

  近年来,淄博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较大发展,组建了考古研究所,各区县成立了文物保护机构,文物保护单位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青陈庄西周城址考古发现入选2009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临淄区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兴建了齐文化博物院,使得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淄博得天独厚、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资源,已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成为淄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力量和重要载体。

最新信息

  新乐市一座被外国媒体称为魔法学[详细]

推荐信息

  新乐市一座被外国媒体称为魔法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