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新乐:“魔法学院”城堡折射文化创意城市布局

时间:2014-06-13 15:12:4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逸桦

从京港澳高速进入河北石家庄新乐市界,一座被外国媒体称为“魔法学院”多尖顶建筑十分抢眼。这是河北美院正在建设的文化产业创意园的一组建筑,充满欧洲中世纪风格的“灰姑娘城堡”,也是新乐打造“文化创意之城”的剪影。

新乐为河北美院协调贷款8500万元,协调土地800余亩,支持建设了集人才培养、动漫制作与展销为一体的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园,共计投资24.7亿元。此园区不断纵深文化产业链发展,引入中国民间文化创意项目,开发了紫砂泥塑、景泰蓝等工艺品140多种,完成了《乌兰其其格》等多部动画片,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等创意产业初具规模,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全国动漫节。

7800多年历史的伏羲台,商朝的靑布瓦,2000多岁的“槐抱槐”和古老的钟楼鼓楼等既是新乐的历史文化瑰宝,也是文化创意开发的“史料原稿”。目前开发的“羲娲娃”(喜娃娃)系列紫砂泥塑共形成3大类,40多种的特色工艺品。正在建设中的伏羲文化旅游产业园将进一步提升“羲皇故里”的品牌形象

新乐市内的各色雕塑皆由本地手艺人创作,与新乐石雕相关石材产品上千种,远销韩国、美国、德国及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已建成的雕塑产业园入驻企业超过100家,形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至2015年,新乐全市的石雕产业产值预计突破50亿元。

整合动漫艺术、历史名胜、石雕艺术等文化资源,新乐试水文化旅游业。目前已形成以伏羲台为主导的旅游专线,推广以祭先祖、观画展、看动漫、吃西瓜、做石雕为内容的旅游休闲项目。新乐不断调整文化创新产业发展,并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在2012年被入选“河北省文化产业10强县”。

最新信息

  新乐市一座被外国媒体称为魔法学[详细]

推荐信息

  新乐市一座被外国媒体称为魔法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