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大石桥市:迷镇山娘娘庙会,感受城市文化(图文)

时间:2014-05-20 14:53:36  来源:大石桥新闻网  作者:遇暄

农历四月十八一早,记者登上前往庙会的班车。上午8点,记者随着熙熙熙攘攘的人潮涌进了迷镇山娘娘庙会,感受庙会折射出的浓厚文化氛围。

“赶”庙会:享受吃喝玩乐的休闲文化

与往年一样,一进大门,记者就被火热的气氛感染了,每个角落几乎都是人,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摊位,在这里,各种商品、特色小吃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有时尚夏装、礼品首饰、新鲜水果等;还有现场画像等众多技艺高超的艺术品制作;各色小吃味美诱人,有长沙的臭豆腐、港台的榴莲酥等等。而最热闹要数一家家凭歌舞、吆喝招徕游客的烤肉摊位,内蒙古、新疆、阿拉伯……可谓各具特色;各类小商品的卖场,相同的展棚里,陈列着数不尽的各式小玩意,儿童玩具、手工艺品、各地特产等等。在部分开阔地,则是各种游艺项目,五花八门,妙趣横生。无论是哪一种,都足足吸引了大批逛庙会游客的眼球。

201405191422288259.jpg

庙会期间,记者和绝大多数游客一样选择以购物为主。然而,为了获取利益的最大化,商家多会大量囤积货品,一些不法商家甚至借机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而此时购物的游客大多不如平时仔细认真,往往忽略商品保质期、生产日期等必要信息的识别和辨别,让问题食品也乘虚而入。因此,在庙会上购买小吃时,游客一定要仔细观察是否安全卫生、是否符合相关产品质量标准。比如羊肉串等,可以通过观察生肉的颜色等判断其是否新鲜,确定没有问题再吃。购买其它商品时更应注意,因为这些商品,大多不会开具任何票据,广大游客购买时一定要谨慎。由于天气炎热,很多游客在逛庙会的时候都会买一瓶饮料。记者建议游客在选择饮料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特别是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以便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品种。

“探”庙会:传承扑朔迷离的传统文化

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这些名称,可以说正是庙会形成过程中所留下的历史"轨迹"。作为一种社会风俗的形成,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和历史原因,而庙会风俗则与佛教寺院以及道教庙观的宗教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它又是伴随着民间信仰活动而发展、完善和普及起来的。早期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就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这时的庙会又得名为“庙市”,成为中国市集的一种重要形式。

如今的迷镇山娘娘庙会不仅是由这种传统“庙市”衍化而来,还因其有一段美丽的传说而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迷镇山原名“晾甲山”,历史上曾把它视为群山之首,故清朝之后改名为“迷镇山”,又因山上有了娘娘庙,才使得该山名闻遐迩。相传从前有一位居住在迷镇山附近的青年,某日黄昏之时,见一满载食盐的马车由西至东缓缓而来,车上坐着三位眉清目秀的姑娘十分引人注目。由于道路泥泞,行车艰难,青年见状便上前助力,协助把车推到迷镇山下。在停住后,三位娘娘为表谢意,赐给青年好布三匹,随后辞别青年启步上山。只见三位娘娘坐在迷镇山顶开始祈祷,并可看见从肌体内发出奇妙的光亮,照耀四方,不久落下一朵祥云,继而又在最美的音乐声中升空。此时,去山下的青年颇为惊异,便伏地朝拜。后将奇景转告邻里,逐渐传于乡间,闻者随风而聚,开始在迷镇山上建庙用以祭祀三位姑娘,三位姑娘十分感动,便和录地群众一起修筑神殿使工程进展顺利,不久一座三层大殿的庙宇,便显露在迷镇山上,一时在民间传为佳话,后得知三位娘娘即是云霄、碧霄、琼霄娘娘。因此又把迷镇山称为娘娘庙山。

“观”庙会:体味时尚热闹的现代文化

带着孙子孙女的爷爷奶奶、一家三口的幸福之家、三五好友结伴而来,不管是外地客商还是本地市民,心里感受着地方的民风民俗,手里挑选着心仪的商品,嘴里吃上一份地方特色的小吃……庙会上,到处是一片喜庆、热闹的景象。

“今年的庙会规模真大。”转了一圈,家住汤池的杨阿姨感慨地说。她告诉记者,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她都会来赶庙会,而这也成了一种习惯。今天一大早,她就和邻居的几个姊妹早早地过来了,“看到庙会上到处都是巡逻的,心里真踏实。”杨阿姨说,因为以前逛庙会时钱包被偷过,所以她现在逛庙会都是小心翼翼的。记者还碰到了从大连来的一家人。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专程来娘娘庙逛庙会的。早听说大石桥的庙会热闹,所以今年全家都来了。逛了一圈后,感觉到这里的庙会活动很丰富,气氛热烈,让人大开眼界,期待明年的庙会。一位家住营口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这么好的天气里,与家人一起逛庙会,感受这里的热闹气氛,买些喜爱的东西,真是太好了,我们每年都会来。”

采访的瞬间,记者环顾四周,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可见人们对于庙会的热衷。庙会的举办,不仅体现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更是对这种文化的长久传承。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也必将因文化的传承而不断向前发展。

最新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推荐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