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诚品书店:下一个苏州文化新地标?

时间:2014-05-14 11:57:56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张登峰

台湾知名文创企业诚品集团落户大陆的诚品苏州旗舰店何时开业?一直是苏州市民的期待。昨天下午,诚品集团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媒体见面会。记者获悉,诚品苏州分店是一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的“城市文化综合体”,预计2015年正式投入运营。这种复合式经营方式,不仅会给苏州市民带来全新的消费感受,还将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经营模式与台湾有区别

“诚品虽然是连锁店,但诚品在苏州的模式并不是直接复制。”诚品副董事长吴旻洁告诉记者,诚品在台湾的分店大都是租赁性质,但诚品苏州店将长期经营所在地块。由于诚品苏州店可以长期持有,给了诚品以等待的时间,也延展了诚品发挥的空间。

“诚品苏州是一个集文化、商务、休闲、观光、住宅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吴旻洁介绍,诚品于1989年在台北创立首家书店,并逐步发展为涵盖书店、画廊、展演、餐旅、生活时尚等复合式文创平台。诚品迄今已拥有42家台湾分店,其中有一家香港分店,诚品苏州是第43家分店。接下来,还有上海分店要建设。但苏州和上海两家店的定位与呈现方式也将有所区别。

目前,诚品书店中有一家是24小时营业制。诚品苏州分店会不会也是24小时营业呢?吴旻洁说,诚品书店都是根据各地区的特点制定营业时间,在台湾,有的诚品店开到晚上10点、12点或凌晨2点,也有24小时营业的,营业时间都不一样。因此,苏州的营业时间也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我很期待在苏州也能24小时不打烊。”

诚品苏州不卖教辅教材

“大陆很多书店里会有学生教辅教材售卖,但诚品苏州不经营教辅教材。”吴旻洁表示,作为首家落户大陆的台湾诚品书店苏州旗舰店,与大陆很多书店相比,诚品苏州的区别也非常明显。

据介绍,在诚品苏州分店里,人文区域可以让读者在里面学习和进修,因为人文区域有家庭工作室、艺文广场、城市交流馆、儿童亲子馆、数码动漫馆,文创工作坊等场所;生活区有生活风味馆、美食馆、论坛、人文住宅等,大家可以进行互动;创意区设有文创会所、文创实演平台、艺文设计旅馆、设计创意馆、视听表演厅、文创实验摄影棚等,可以让更多的文化创意人才聚集和交流;艺术区域有互动创作坊、当代艺术中心、时尚设计馆、大型多功能展演中心、旅游休闲馆,音乐影像馆等,居民也可以进行较好的互动交流。

另外,诚品苏州店会根据苏州当地的读者需求进行设置,所有的进口书籍均有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书籍种类也非常多。因为台湾每年有4万种左右的出版物,大陆每年有10多万种出版物,诚品挑选的空间非常大,这也给居民带来更多的选择。

两岸文创品牌互通交流

“作为两岸交流的平台,很多当地文化品牌都可以入驻。”据介绍,诚品书店作为“城市文化综合体”,苏州店将不仅限于书店、咖啡馆和商场,还期望成为融合苏州本地精神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诚品公共事务处资深协理陈梦瑜告诉记者,像台湾的芝麻酥、松子桂花糕、芒果酥等海岛特色餐饮,诚品可以将其带进大陆,对其重新包装,变成“诚品滋味”,让大陆的市民品尝和了解台湾的特色。另外,像刺绣、昆曲、评弹、核雕等这些苏州当地的特色文化品牌,也正在跟相关单位协调和接洽。“由于引进品牌比较严格,多花了一点时间。因此,原计划2014年开业的时间推迟到2015年。”

“大陆市民除了有不同的消费体验,还会有文化的互动和交流。”吴旻洁也跟记者介绍,台湾有很多文创工作者,他们会将文创商品制作的过程,通过戏剧性的表演跟顾客分享。这不仅给大陆带来了文创商品,还带来了很多相关的文创人才。目前,文创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中。

最新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推荐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