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中国“母亲壶”:营口的城市文化名片

时间:2014-05-12 16:43:40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

  随着第二十界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的到来,紫砂“母亲壶”设计评选活动进入到最后的高潮,这是送给母亲的一份珍贵的礼物。5月11日母亲节当天辽宁营口开发区举办了隆重的“母亲壶”设计与评选颁奖典礼,陈程、王国祥获得了特别奖,周静洁等10人获得一二三等奖。

  营口市副市长高粱、营口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立群、宜兴市陶瓷协会会长史俊棠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同时举办了首届中国营口紫砂文化节开幕式。

  随着人们文化艺术生活的发展,人们对美的艺术追求更无止境。以大自然形态为源泉的紫砂工艺陶瓷的创作,题材更为丰富。紫砂壶作为一种富有艺术性的手工制品,蕴含着无穷的文化内涵。

  中国营口紫砂“母亲壶”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营口望儿山脚下母亲湖。通过“母爱”主题的紫砂壶的创作,表达对母亲的敬意,对祖国的热爱。母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用紫砂来诠释母爱是对母爱文化的一次升华,给紫砂艺术插上温暖的翅膀,让我们对母亲奉上虔诚的祝福。

  “母亲壶”将带动城市旅游文化产品的发展,将艺术创作与传统孝道相结合,将文化收藏与美好情感相结合,使艺术作品包容更多的人文内涵,使传统文化以更细腻更人性化的方式引起共鸣。

  “母亲壶”的意义在于文化的包容性,当两种或几种文化元素相撞击的时候,它显示出的渗透、温润、相融的特质,使母亲壶更加淳朴、凝练、细腻。“母亲壶”是借势而生,它是繁荣盛世下的产物,即是文化产物,也是历史产物,更是文明产物,与时代同生共存。“母亲壶”是有温度的,紫砂的千年精华盛满中华美德,是对传统孝道的传承,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体现。推出有温度的“母亲壶”是传承和发展,是创新和求变,让“母亲壶”成为文化的使者,冲破地域的束缚,融合南北方文化的精髓,载入中华文化宝库的历史史册。

  高雅的紫砂陶艺和紫砂文化,为地域文化建设增添绚烂的光彩。大家都知道,宜兴地处江南,自古富庶,耕读传家,尊师重教,多文人墨客,被誉为“教授之乡”。宜兴所具有的江南人文气息与宜兴地方传统文化相联系,映现在紫砂制品中,便呈现出朴实而富有内涵的厚重文化底蕴。“母亲壶”的诞世必将为营口开发区带来清新的文化气息和氛围,必将推动开发区的文化事业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最新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推荐信息

  5月1日上午,在漯河市开源森林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