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黑山乡: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凝聚正能量

时间:2018-09-27 12:19:05  来源:胶东在线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闫忠彬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华灯初上,漫步于南庄村,感受清新的空气,绿树掩映的靓丽村居,错落有致的院落,令人赏心悦目。时不时从南庄村的广场传来阵阵欢歌笑语。原来是济南“舜之声”老年合唱团和南庄村文艺演出队举行的“共促文明建设”消夏晚会台上精彩不断,台下热闹非凡。

自从南庄村组建起文艺演出队,茶余饭后总能见到他们排练的身影,伴着或轻快或舒缓的舞曲,大家时而跳起优美动人的民族舞,时而做起活力四射的健身操,构成了夜色中文化广场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今在黑山乡各村的广场上,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不仅激发了群众游客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还促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济南“舜之声”老年合唱团和南庄村文艺演出队举行的共促文明建设消夏晚会

近年来,黑山乡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形成了核心价值观立“正气”、环境提升塑“美气”、移风易俗涤“浊气”、文化建设养“雅气”的生动局面,有力促进了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村民素质提升、乡风民风美化、乡村文明进步。

红白理事会——“理”出渔村新风尚。各村全覆盖成立红白理事会,细化完善红白理事会标准和范围,指导监督本村婚丧喜庆事宜,控制规模,简化仪式。改变了过去爱面子、好攀比的旧观念,树立起了勤俭节约的意识。

“好媳妇”、“好婆婆”系列评选——“创”出渔村新气象。在全乡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传扬崇德向善的感人事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人心。

村民素质提升、乡风民风美化、乡村文明进步

乡村文化墙——“讲”出道德新故事。黑山乡把打造渔村文化墙作为教育服务群众、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各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中国梦”宣传教育、敬老爱老、扶弱助残等内容与寓言故事、励志格言相融入,图文并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打造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和一所所“会讲故事”的道德“无声讲堂”。

如今,一股股文明劲风吹遍黑山乡,吹入每个村的各个角落,汇聚成全乡群众深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一个活力、生态、富裕、幸福黑山的强大正能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