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岜沙苗寨: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图文)

时间:2015-09-08 15:12:08  来源:长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雅荃

岜沙苗寨的妇女。长城网 杨雅荃 摄

岜沙苗寨的妇女

8月25日,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网站的记者来到位于贵州从江县有“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之称的岜沙苗寨,进行参观采访。村民以隆重的鸣枪仪式作为欢迎。

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走进岜沙,随处可见茂密的森林。他们以稻作为主,狩猎为伴。这里箐黑林密,鸟道蚕丛,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千百年来极少有外人进入。岜沙村不大,村寨建于山粱坳口及面向都柳江一侧的半坡上。村寨木楼古朴、简单,四周则为密林环绕,环境幽雅。村民全系苗族,衣着传统,发饰奇特。

自古以来,岜沙人崇拜树,最盛大的祭祀仪式就是拜树神。在他们的观念中,人是大自然的子孙,人的一切都是树给的,远古的先民为避野兽栖于树上,后来以树为材建房筑巢,树给人提供取暖用的柴、做工具的料、以及饱腹的果实。最老的树就是最古老的祖宗,老树就像祖宗一样时刻保佑着他们。

另外,岜沙人对树有着特殊的感情,每个岜沙的孩子出生后,父母都会为他种植一棵树,让树随着孩子成长。如果这棵树被风刮倒或是被人砍掉,他们会认为这是不祥的预兆。人死之后,家人会用这棵生命之树为其制作棺材,埋葬的时候不是立一个墓碑,而是再种上一棵树缅怀已故的亲人。

最新信息

  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详细]

推荐信息

  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