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别斯铁热克村:村规民约“约”出诚信村

时间:2015-08-18 15:59:11  来源:亚心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邓娜尔·别尔德汗 朱万利

50多岁的王同喜,是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别斯铁热克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在他儿时的记忆中,村周边的河水清澈、鸟语花香、青草茵茵。而现在的田地,不知觉中就会有牛羊进入啃食菜苗;到了冬天,家家户户理应各自打扫干净门前的雪堆,可不知何时起,总有那么几家的雪一直积落在原地……

针对这些个别突出的问题,喀镇村“两委”与住工作组一起走访入户,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存在的内容针对性不强、不便于操作等问题进行了征求意见,并根据这些问题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中讨论协商后,补充完善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

喀镇别斯铁热克村结合实际制定出的村规民约,把未转场牲畜管理、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其中,特别强调:作物生长季节牲畜一律不准进地;秋收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把牲畜驱赶进本村范围内(主要是牛群、羊群)。凡是本村村民都与义务参加村集体植树造林(无偿),这是村民的义务;村民的房前屋后的卫生由自己负责打扫。对不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将取消享受优惠政策或低保等进行相应处理。

据悉,为了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能够顺利进展下去,福海县各住村工作组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民约在基层发挥实效。全县各住村工作组组织“七支”队伍开展《村规民约》共计专题学习87场次,带头签订《履约保证承诺书》2409份,切实提升了基层组织骨干队伍履约意识。充分发挥了“七支”队伍以点带面的作用,开展入户走访,集中讨论,喇叭宣传等活动,做到每户都知民约,守民约,倡民约,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

最新信息

  珠村举行第十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详细]

推荐信息

  珠村举行第十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