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三民文化村:打造“美丽乡村”,举办“迎国庆”大型民俗灯会

时间:2014-09-19 11:53:4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忻才康

总投入800万元,由100余名高级技工、工程师耗时三个月精心打造的41组大型民俗彩灯,上千盏造型灯盛装点亮,将景区点缀成了一片璀璨灯海。特别是一些非遗文化特色的组灯更是夺人眼球,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生动展现了中国传统民俗灯会的文化底蕴和崇明生态岛的乡土风情。来自海岛内外的游客摩肩接踵地观赏了这一大型民俗灯会,好多游客称赞:三民灯会与市区城隍庙灯会相比,也毫不逊色。这是江南三民文化村秉承“文化兴企”理念、为崇明县生态岛建设增色添彩的一次有益尝试。

地处崇明北沿中部的江南三民文化村,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文化产业园区”;时隔三年,今年又同时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AAAA级社会组织称号,是目前本市唯一一家荣膺这三项荣誉的民营企业。江南三民文化村以生态为基调,以文化为灵魂,综合运用各种文化、文艺载体,文化、旅游、生态、教育并重,以使其内涵不断加深、加厚,在生态岛上打造出一个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据江南三民文化村主任范敬贵介绍:今年他们精心策划、实施的“迎 庆国庆”大型民俗灯会,其构思集中体现出党的“十八大”关于“五位一体”的指导思想,可概括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组织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

推出民俗灯展,为生态岛旅游产业发展增色添彩。多年来,江南三民文化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市、县各级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崇明是国际知名的生态岛,旅游经济一直是崇明的支柱产业。其管理团队一直在密切关注如何结合企业实际和广大游客的“兴奋点”,最终选择了灯会这种表现手段丰富多样、赏心悦目并为广大游客所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

传播正能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一家民营文化企业,江南三民文化村同样面临着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间取舍的问题。其管理团队最终的选择是:要发展经济,但绝不可以唯利是图,一定要给予社会效益以相当比例的权重。

今年灯会期间,与宝山区陶行知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求真奉廉陶行知”图片展,集中在三民文化村展出,将“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身上的廉政要素,与廉政宣传、廉政教育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在灯会灯组设计上,专门制作了宣传雷锋、秋瑾、江姐等英雄人物,与海瑞、徐九经、郑板桥等廉政楷模的灯组,寓教于乐,让游客在游赏中受到教育。

推出非遗灯组,增强海岛文化整体实力。江南三民文化村从诞生之日起,就以抢救、传承江南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作为上海市文化产业园区,江南三民文化村将着眼点投放到全上海、整个江南,着力点则坚定不移地落实在崇明本土。在灯组策划上,重点推出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崇明土布的“纺纱”“织布”两组大型灯组。

崇明扁担戏是肇始于崇明本土的濒危剧种,今年的灯会上,组委会还设计了“崇明扁担戏”灯组。除此而外,还精心选择“走马灯”形式演绎宣传崇明旅游特色的“新瀛洲八景”。每当华灯初上时分,“走马灯”所在的四合院笑语盈盈,游客既惊叹于“新瀛洲八景”展示的的旖旎风光,也被“走马灯”精湛工艺折服。

着眼长远规划,努力构建复合型社会组织。党的“十八大”要求,“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为全面落实这一指导思想,江南三民文化村作为国家AAAA级社会组织,努力从经营服务型向复合型社会组织过渡,在本次灯会中也得到了体现。

在本次灯会系列活动中,江南三民文化村特别注意在其中注入陶行知要素,并且将“师陶、学陶、践陶”有机融合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灯会之中,着力从儿童、中小学生抓起,加大娱乐活动的教育功用,为配合今年底交付使用的“行知社会生活园”方面进行一次有益的尝试。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乡村”。崇明是举世著名的生态岛、长寿岛,宝贵的自然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正基于此,江南三民文化村在灯会策划、设计过程中,着力加大了生态文明相关内容的宣传教育,宣传生态文明,展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直是本次灯会的一条主线。灯会推出了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龙吐水”和寓意崇明生态岛长寿多福的“寿桃”组灯等多组灯组,受到当地百姓的称赞。

灯会的核心灯组“美丽崇明 魅力三民”,将江南三民文化村园区建设与崇明生态岛建设成果融为一体,民俗题材的“嫦娥奔月”大型组灯被设置在带有浓厚崇明地域特色的生态背景上,有展示崇明生态物产的“酒文化”组灯,有展示农业生态的“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绵延数里的灯河构成了一幅“生态崇明”的全景画卷,正如开幕式上《在希望的田野上》描述的那样,江南三民文化村用琳琅满目、多姿多彩的绚丽彩灯为崇明百姓和八方游客描摹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生动景致。 “迎国庆”大型民俗灯会开灯时间为 9月19日,20日,26日,27日,10月1日至7日。

最新信息

  总投入800万元,由100余名高级技[详细]

推荐信息

  总投入800万元,由100余名高级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