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凤凰古村:文化企业竞标运营权,将进行保护性开发

时间:2014-09-02 10:02:44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在宝安福永凤凰山下,座落着一座古老的村落——凤凰古村。这座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始建于宋末元初大德年间,是南宋英雄文天祥后代的聚集地。360座明清建筑,历经数百年风雨仍保存完好的“凤岩古庙”、“望烟楼”、“文昌塔”,充满神秘气息的历史传说,让凤凰古村成为深圳不可多得的历史地标。

  宝安寸土寸金,曾有人提议将古村拆除腾出空间发展经济,但宝安没有这样做。为了将这笔历史财富永久地保存下来,今年1月,宝安区政府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签订协议,携手在凤凰古村建设“中国艺术研究院凤凰创作研究基地”。以凤凰古村为核心,结合凤凰艺展中心、凤凰书院、凤凰山森林公园、台湾美食街组成的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也作为第十届文博会分会场惊艳亮相,吸引了数以十万计的游客和企业纷至沓来,达成合作意向超十亿元。

  文博会之后,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的历史内涵,把集聚区打造成深圳西部具有标杆意义的文化高地成为宝安区委区政府和福永街道办全力探索的一项课题。福永街道办也通过发布公告等形式,公开征集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运营商。

  8月28日下午,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招商推介会在凤凰书院举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公开征集,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家运营机构登记并正式报名,这些机构将在9月15日之前制定出相应的管理营运方案,宝安区将组织文产、经贸等部门及专家组成评委会,通过评审确定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最终的营运方案。

  三大优势奠定古村独特价值

  第十届文博会期间,凤凰古村里举办了“中华巧艺——中国深圳(凤凰)非物质文化遗产百项技艺联展”、在凤凰艺展中心举办了书画篆刻等作品展,还邀请来国学大师刘梦溪先生等文化名家来凤凰书院举办讲座。这些活动,使凤凰古村文化旅游聚集区分会场成为第十届文博会50多个分会场中最有影响、最具魅力的分会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在岭南地区建立艺术创作基地,是一项积极有益的创新、探索之举。”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也表示,古村落的保护为当地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印记”,也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凤凰古村招商推介会上,福永街道办书记、党工委主任林更斌表示,全国古村落,不计其数,但凤凰古村落在资源要素、历史文化、地理位置上都有独特优势。古村落集聚区内

  有凤凰山森林公园、风岩古庙、望烟楼遗址、明清古建筑群、文昌塔、台湾美食街、广东省示范绿道等旅游资源,每年到凤凰山观光、礼佛的游客达900万人次,凤凰片区还有多家上市,人气兴旺;凤凰古村作为文天祥族人的重要聚集地,无论是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还是艺术价值,都在国内的古村落中首屈一指;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聚集区交通便利紧邻宝安机场、大铲湾港区、深中通道,有地铁1、10、11号线、穗莞深城际线、厦深铁路等5条轨道线,以及广深高速、沿江高速、南沙快速等多条干道过境,海陆空轨立体交通发达,是新宝安的地理中心,是宝安乃至深圳的重要窗口。

  企业最看重古村落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的目标是打造成深圳西部的文化高地和深圳标志性文化旅游区域,为此,宝安区从一开始就提出“政府主导、高端定位、形成特色、逐步市场化”的思路,向社会公开征集运营商。

  8月初,宝安区发布公告,对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公开征集运营商,最终,深圳百科苑有限公司、采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深圳市本道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1家运营机构正式报名。记者看到,在报名的企业中,既有曾成功在深圳从事过多项创意项目开发的投资集团,也有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的综合性、多元化集团公司,还有深圳文化个体户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

  谈起竞标古村落集聚区运营商的初衷,这些企业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古村保存的完整性及不可复制的历史价值。龙王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深圳,保存如此完整的古建筑群非常罕见,“这些珍贵的文物如果不加以保护,以后就会被遗弃和遗忘,所以我们希望可以有机会把这个古老村落里所蕴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传承下去,”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已报名的运营机构需在9月15日之前将运营管理方案报送到福永街道办,宝安区将组织文产、经贸等部门及专家组成评委会,通过评审确定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最终的营运方案。

  遵循“保护为主”原则进行开发

  福永街道办表示,宝安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综合评判商家是否有战略眼光,能否把凤凰古村旅游集聚区、艺展中心、凤凰书院三大载体,以及凤凰文昌塔、凤岩古庙、凤凰山森林公园、台湾美食街及绿道、农家乐休闲区等文化旅游资源含非遗项目推介、古村修缮保护性开发等有机结合,构建以“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同时,福永街道办特别提醒,参与竞标的企业在制定运营管理方案时,必须要结合中国艺术研究院凤凰创业研究基地的事业功能与运作要求,保持文博会公益展览、古村非遗文化研究基地等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运营机构还要统筹考虑古村的修缮、激活、保护,要遵循“保护为主”的原则,在保护和修缮古村的基础上进行开发。

  有关人士还透露,宝安区已计划明年对凤凰古村中还未修缮的200多栋房屋和小巷道进行修缮,参与竞标的运营机构可在方案中对修缮工程提出要求、意见和建议。此外,很多市民反映古村周边交通不便、停车位少,对此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明年有望纳入到宝安的民生实事计划中统一解决。

最新信息

  在宝安福永凤凰山下,座落着一座[详细]

推荐信息

  在宝安福永凤凰山下,座落着一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