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福州:4口之家蜗居5平米,设计师爱心改造后……

时间:2018-05-14 16:30:2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综合消息)

 

霉斑点点的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梦幻的蓝色墙;温柔的3D长颈鹿和有趣的小黄人从墙上探出身子;破旧的木板变成了厚实的实木床……当海燕一家推开铁门的刹那,一家人都激动得有点不知所措。5岁的大宝有点认不出这里了,当再三确定这是自己家后,他小心翼翼地脱下鞋,直接奔向床底的儿童乐园,把所有的玩具揽在怀里。“妈妈,这真的是我们家吗?”

1.jpg

海燕是重庆人,跟丈夫来福州5年了。大儿子出生后,他们一家从民房搬到了这里,住在一个仅5平米的小平屋,一住就是三年。海燕说,这里重庆老乡多,互相有个照应,“住久了也就习惯了,没感觉不方便。”直到2017年海燕怀孕了。想到二宝出生后,家里的老人要来照顾,如此一来,一老两小一产妇,再加上早出晚归的丈夫,这间5平米的小屋要容纳5个人,可让这个准妈妈愁坏了。 

2.jpg

让这个4口之家5平米的蜗居变得温馨的设计师名叫蓝峰,蓝峰是福建南平政和县石屯镇长城村人,家里有三兄妹,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就在外地工作,是个富有情怀的年轻设计师。

2014年,还是大学生的蓝峰跟随摄影记者的男友来到福州一片老城区,这里居住着100多户外来务工家庭,最便宜的一楼小平屋,每月只要200-300元。第一次看到如此狭小的居住空间,蓝峰惊呆了。

转眼4年过去了,2018年3月初的一天,已经成为室内设计师的蓝峰再次来到这里。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女子从旁边一个阴暗杂乱的小平屋走了出来,初为人母的蓝峰和对方聊了起来。这个准妈妈就是海燕。蓝峰说,四年前自己第一次看到这里时,就希望有机会能做点什么。遇上海燕一家后,这个念头更强烈了:“我想为她和她的孩子设计一个新家。” 

3.jpg

作为孩子的妈妈,蓝峰太了解改造后的房子需要什么了。因此在设计之初,蓝峰就坚定了设计的核心:“一个育儿空间,一个孩子游乐园”。蓝峰这一“蜗居育儿空间”的设想,吸引了一群同样热心公益的小伙伴的加入。可几次实地探访后,大家的心凉了半截。空间狭窄、通风不畅、满墙霉斑,关上门就像个“火柴盒”……更紧迫的是,海燕的预产期在4月底,最多只有一个月的改造时间。

心中装着爱,干活有动力。 时间不等人,大家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从设计、选材到拆除、装新,除了美观、舒适,重要的还有实用性。

“我儿子出生后,给他换尿布每天要弯腰几十次,落下了月子病,现在站久了腰会痛,我不希望海燕也这样。”因此,蓝峰为海燕量身设计了多功能台,既是换尿布操作台,也是宝宝用品收纳柜,还可以做书桌、饭桌,合上柜门还有一面梳妆镜。

为了合理分配高度,蓝峰给海燕全家测了身高,并向医生请教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身高体重变化。“我和海燕夫妻的身高差不多,定制床铺前,我自己躺上去试了试,确保翻转、起身、弯腰都顺当;下层有75公分高,可以陪伴孩子学步到1岁半。”在蓝峰设计的床底游乐园里,有柔软的地毯,大宝最爱的足球,摆满玩具和儿童读本的收纳柜……那是每个孩子都神往的梦幻城堡。

22天后,海燕5岁的大宝有点认不出这里了,当再三确定这是自己家后,他小心翼翼地脱下鞋,直接奔向床底的儿童乐园,把所有的玩具揽在怀里。“妈妈,妈妈,我以后可以脱鞋在房间玩了!” 孩子天真浪漫的话语,一下子把所有人都逗乐了!

如今,海燕在医院顺利产下了小宝,小小的他一定还不知道,有一个漂亮的新房子,在等他回来呢!

海燕家的星空,关上灯后,小小的蜗居星光灿烂。 通过这次爱心公益活动,蓝峰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和设计师一起参与到他们的改造中来,设计出更多的温暖小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助人者人恒助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致敬蓝峰,一位爱心满满的年轻设计师。 

视频

最新信息

  上海一家三口在9平房间已住27年,[详细]

推荐信息

  上海一家三口在9平房间已住27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