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什么才是城市的“根与魂”?郑州如何实现“文化+”

时间:2018-12-07 16:43:12  来源:东方今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我很慢,但是我很耐看”、“要让欧洲人来了感觉他们自己很土气”、“城市文化才是城市最深的记忆点”……12月1日下午,“海汇讲堂”在尚书房海汇中心店正式拉开大幕,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吉炳伟,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成为“海汇讲堂”的第一期嘉宾,他们从不同维度探讨“城市的根与魂”,妙趣横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是城市最深的记忆点

“城市的根与魂在于人文。”景柱认为,人文是重视人的文化,文明和人文的区别在于人文更加人性,社会不管怎么变,不变的是人性与人文。

如何让城市更有人文味?相对于张贤亮的“立体文学”,景柱提出了“立体文化”概念,所谓“立体文化城”有“七个一”,即一看眼发亮的气象、一口定味蕾的吃食、一喝赛神仙的饮品、一寝就留恋的民宿、一读沁心脾的书斋、一独无二样的根魂、一逛挂心肠的磁性……

“用’七个一’表达人文,就形成了立体文化城。”景柱表示,海汇中心既是立体文化城,又是城市会客厅,是一个能让郑州接待外宾,又能全家享用,既能饱口腹之欲又能充实心灵,满足物质与精神双重需求的地方。

而在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看来,“城市的根与魂与文化相关”,其中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优秀的传统文化要达到‘双创’——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王守国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志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高度概括的、凝练的,这种精髓要能够和当代社会相适应,和现代文化相协同,才能够与当代人的思想与生活发生共振、共鸣。”王守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精准概括,即“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其中“和合”这一核心理念又称“中和”,发源、成熟于古老的中原大地,是中原文化、中原文明对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曾任开封市委书记的吉炳伟,201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概念,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在他看来,“文化就是城市的根与魂”。

第一,文化体现了城市的厚重。文化是社会积累的成果,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厚度的体现。“巴黎的时尚、北京的厚重、上海的现代、深圳的活力、重庆的休闲”等,都是历史积淀出来的。

第二,城市的高楼大厦是城市的外在形象,文化才是城市最深的记忆点。比如开封的文化就是宋文化,上千年的传承,它对城市的发展和对外形象有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实际上看的是她的文化底蕴。”吉炳伟说,比如深圳虽然是一座新兴城市,但却非常重视文化发展,在全国第一个提出“文化立市”战略,这就是看到了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

文化产业的发展不能单靠政府,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11月12日,尚书房海汇中心店盛装开业。该店不仅是尚书房进驻商业文化街区的首次尝试,也是河南省新华书店携手海汇中心,首次围绕都市文化需求,量身定制、精心打造的城市文化空间。

“尚书房与海汇中心的结合可谓‘珠联璧合’。”王守国表示,对河南来说,这也是将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海汇中心和尚书房,都是‘文化+’很好的体现。”在吉炳伟看来,“+”是融合,“文化+”包括文化与商业、文旅、酒店等的融合,他说,“文化+”战略有三层含义,第一必须有文化根源,没有文化就是无根之源;第二是“+”,就是把文化与相关产业相融合,比如海汇中心融合了多种业态;第三是发展最关键,“文化+”要能让文化和相关产业都得到发展。

吉炳伟说:“一个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单单靠政府,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对企业家来说,要有文化素养、文化情怀,也要有文化担当,文化实力。他指出,更多像海汇中心与尚书房一样的“文化+商业”项目的不断涌现,将会助力河南文化产业取得更大发展。

金句频出、掌声不断……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观点碰撞,三位嘉宾为现场读者带来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提问环节,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向吉炳伟提了一个问题:从对“城市的根与魂”的探讨中不难发现,河南不是缺少文化,而是缺乏对文化的挖掘和发现。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河南怎么挖掘自身丰富的文化矿藏,更好地建设“文化强省”?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吉炳伟表示,河南要从三个方面建设“文化强省”:一是加快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戏剧、文学、哲学发展;二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用经济的理念做文化,把文化产业链条拉长,形成真正的文化产业;三是文化要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今后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

据悉,此次活动是尚书房海汇讲堂的第1期,尚书房海汇讲堂作为海汇中心文化道场,未来还将举办丰富的名家讲座、沙龙对话、读书分享、艺术交流等主题活动,读者可以参与,享受丰富的城市文化生活。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