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大力促进长株潭文化协同发展

时间:2018-12-07 16:40:45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梁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主流和大趋势。长株潭城市群是我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持续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我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当前,文化产业作为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一环,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离不开长株潭文化协同发展,文化协同发展既可助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又是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的应有之义,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

《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打造长株潭文化产业核心区,将长株潭地区建设成为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2017年,长沙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931.3亿元,占全省产业比重42.41%,占全市GDP比重8.84%;株洲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83.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7.1%;湘潭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2.9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5.01%,比上年增长20.01%。

由此可见,长株潭三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已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与此同时,长株潭文化产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有待突破的瓶颈,如三市文化产业总量不够大、相互协同程度不高、地域文化特色尚未得以充分凸显等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国际视野,加大长株潭文化协同发展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核心城市的带动引领作用。纵观全球六大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其核心城市都是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典范,如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中的纽约,欧洲西北部城市群中的巴黎,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中的东京,中国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的上海等。长沙在长株潭文化协同发展中处于核心地位,应进一步强化其带动辐射作用,促进长株潭文化协同发展。长沙应继续加强广电、出版、报业、演艺“四轮”驱动,加速文化和科技融合,促进文旅融合,做精做强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周边城市文化大发展。

二是融合错位发展,发挥地域文化优势。长株潭三市文化发展各有其优势和特点,要做好顶层设计,既确保融合发展,又注重特色发展。要避免同质竞争和重复建设,走好“一体化”发展道路。长沙应进一步彰显“老大哥”的胸怀和格局,在文化创新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株洲和湘潭应充分挖掘自身文化优势,扬长避短,主动补充、对接长沙的文化产业发展。株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应继续发挥文化制造业优势,大力打造以炎帝文化和醴陵釉下五彩陶瓷工艺为代表的文化创意品牌。湘潭红色旅游特色鲜明,应协同长沙、株洲及其他周边城市,致力于发展全域红色文化旅游,把湘潭打造成我国红色旅游第一品牌和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三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人民幸福感。构建长株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内在要求,也是长株潭文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发挥长沙市“三馆一厅”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文化休闲功能,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要进一步统筹完善三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把握历史机遇,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要具备世界眼光、把握历史机遇、加强国际交流,助推长株潭文化协同发展。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入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要以此为契机,加快长株潭文化“走出去”步伐,促进文化协同发展。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2018年又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出口基地,要充分发挥其平台和资源优势,使其在长株潭文化“走出去”战略中切实起到引领作用。要挖掘深蕴长株潭地区的湖湘文化特质,弘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大力改革创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把更多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