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品读石家庄》出版:解读城市文化性格和人文精神

时间:2018-12-07 16:26: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屹桉

12月7日,《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央视军事部原主任刘效礼将军,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著名学者韩毓海,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证券时报社长、总编辑何伟,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周喜俊,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编审、新华社瞭望智库首批专家祝晓风,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韩振民,中央电视台编导 郭西昌,本书作者孙万勇等出席。座谈会由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主持。

《品读石家庄》是一部深入诠释和解读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城市文化性格、人文精神的作品。该书分五个部分。开篇:介绍全书的主旨和写作原由;上篇:“读读这座城”,讲述石家庄的前世今生;中篇:“品品这里的人”,讲述市民从哪里来,市民多重成分构成,原住民及移民融合形成的文化个性,剖析这一方水土滋养的文化性格与气质特点,探寻人文精神的文化源头;下篇:“说说这儿的事”,讲述承载着石家庄人文精神和文化气质的故事;延续篇:“总结反思城市人文精神的优势和不足”,探讨完善提升城市文化品格的路径和方法。

《品读石家庄》一书,是人民出版社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出版的第一部讲述石家庄城市文化的书籍,对于了解认知京津冀地区的重要城市——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及其人文特质,助推相关区域的改革开放及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孙万勇长期生活工作在石家庄,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是他曾深度参与过城市改革发展的历程,对于认识文化在城市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有着独特的视角和深度的思考。一直以来,他积极推进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和探索,先后主编《石家庄通史》、《石家庄历史名人》等书籍,策划并组织拍摄了《璀璨时空》、《正定》等大型文献纪录片,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