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砥砺奋进,谱写昆明文化建设新篇章

时间:2018-11-26 12:01:3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1979年广州东方宾馆开设国内第一家音乐茶座,成为新中国文化市场兴起的标志。改革,让中国文化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40年春风化雨,40年砥砺奋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逐步探索出了适合国情和社会性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同时也是一条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之路。

搭乘着改革开放快车,昆明文化建设40年成绩斐然。2017年,昆明市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36亿元,同比增长12%;先后被列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一连串数据和荣誉,都是昆明改革开放40年文化建设谱写的动人篇章。

求发展,文化改革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昆明的文化改革不断推进。目前,全市已出台各类改革文件35项,包括《昆明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昆明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人文交流中心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关键性的重点改革文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国有文艺院团等重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率先完成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全覆盖,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快建立。

在机制改革方面,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质的飞跃。昆明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宣传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格局,组织编制完成《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认真实施《关于加快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积极构建“1+2+4”的产业发展体系和“1+1+X”的政策扶持体系,推动形成“一圈两区六带”的文创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在多方努力下,昆明文化市场空前繁荣。

惠民生,公共文化服务稳步提升。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昆明发挥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不断创新实践,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2年以来,昆明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极大提升了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服务效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特色化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通过持续建设,目前昆明市共有市县两级公共文化馆16个、公共图书馆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5个、文化室1623个,共有各类博物馆120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75项,文保单位总量居全省第一、西部第二,人均拥有博物馆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昆明市共建有文体活动广场30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982个,全民健身路径1140条。昆明还着力打造“春城文化节”群众文化品牌,共组织大中型群众文化活动近万场。

重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重放光彩。昆明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共有已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1个、历史文化名村(名镇)2个和市级历史村镇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0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86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项(20处)、省级55项、市级132项、县(市)区级380项,文物类型涵盖了古代文化遗存、近现代文化遗存、民族文化遗存、墓葬、石刻等多个类别,能够清晰地反映昆明历史文化的发展历程。

多年来昆明在展示历史名城形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施行动计划》,修缮以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为代表的近现代重要史迹文物,以红军长征为代表的革命文物,以朱德、聂耳、闻一多、朱自清旧居为代表的名人故(旧)居,以及各类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传统村落中的古建筑、老字号、传统民居等。

借助力,文旅结合打造昆明魅力。长期以来,昆明作为一个云南旅游的中转地,旅游影响力较弱。突破瓶颈,只有打造出昆明旅游特色。而文旅结合,就是昆明的抓手。 

中信嘉丽泽、石林冰雪海洋世界、斗南海洋世界、安宁青鱼湾水上乐园、古滇欢乐世界等多个体验式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捞鱼河湿地、宝丰湿地、海东湿地等14个湿地公园每到周末游人如织,为春城三大城市品牌注入了更多内涵。

昆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已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佳绩,文化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改革开放40年,昆明的文化产业也呈现出持续快速、繁荣发展的景象。

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昆明市共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5848家,占全省的41.2%,主营业务收入在亿元以上的重点文化企业46家,占全省一半以上。

“510”工程,871文化创意工场、石林冰雪海洋世界、文庙恢复性修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取得突破,项目带动成效显著;建成21个文创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文创产业园区1个、省级文创产业园区16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17家……根植文化“沃土”,培植文产“大树”,昆明正朝着“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之都”奋力前行。

谋合作,对外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昆明着力打响“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和“郑和”“聂耳”“西南联大”“陆军讲武堂”等城市文化品牌,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文化企业入选2017-2018年度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大型生态歌舞集《云南映像》等8个项目入选2017-2018年度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新知图书集团在南非、斯里兰卡、泰国等9个国家建设了9个国际连锁华文书局。昆明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昆明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改革开放40年来,昆明砥砺奋进,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走出了一条具有昆明特色的文化发展新路子。

作者:昆明市委党校社会学与文化教研部副教授马宏敏 来源:昆明市人民政府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