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鄂州市南塔小学打造“平安校园”纪实(图文)

时间:2014-11-07 13:59:08  来源:楚天法治  作者:王斌华 周克军

\

南塔小学校长祝贵平(左一)给中共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国平(左二)凤凰街道办事处主任姜建鹏(右一)、副书记倪荣华(中)、教育干事洪军(右二)汇报平安校园建设情况

维护校园安全 营造和谐环境

鄂州市南塔小学将校园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列为学校头等大事,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安全,有效地维护了校园安全,使“平安”二字深深地扎在全校1800余名师生的心中。20多年来,该校先后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确定为实验学校,学校先后多次被授予街办示范学校、市级示范学校、市级课改先进单位、市级“双拥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篮球传统项目学校、市级绿化学校、市级德育先进单位、市学习型先进单位,市科普示范学校、湖北省少先队示范学校等称号。

明确安全职责,确保校园师生人身安全

为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学校特别设立安全部,组建了教师防暴队。安全部专门负责学校的校园安全工作,下设应急小组和协调小组,处理突发安全事故。学校教师防暴队,每天上学、放学时间携带防暴器械在校门口值勤,和保卫科的专职保安一起加强警戒,以应对突发的恶性伤害学生事件,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

在来客来访方面,学校细化了来访办法,明确规定学生上课期间,外来未通过检查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来访人员没有预约,或者预约后没有按要求填写来访登记信息,都不得进入校园。来访人员进校后在门卫室接访,不得进入教学楼,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落实安全教育,提升师生自我防护能力

学校利用一切资源,广泛持久地宣传“校园安全”,学校在校门口的宣传橱窗、操场边的宣传栏、车棚等公共场所张贴消防安全宣传画,悬挂校园安全“三字经”,利用校园广播,宣传了自我保护知识。每学期,该校定期举行一次“生命通道疏散演练”活动,由学校安全部和政教处合作进行。班会课上,班主任们采用视频展示,直观性的图片分析,有趣的安全小游戏等形式向小朋友们传递安全教育信息,共同营造了一个浓浓的教育氛围。

加强安全监控,现场管理落实到位

目前,该校已有一套视频监控系统,连接学校四周及楼梯处的8个摄像头,通过这个系统能全面掌握校园的安全情况。校门前的摄像头还与凤凰派出所安全监控平台相连,将校门前的安全情况画面适时传送出去,对一些违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教师安全值班是学校的一项常态工作,每一个星期都有一名行政会成员领队安全小组,课间时间在校内进行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学生的一些不安全行为,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

最新信息

  "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的实[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