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商界领袖年会嘉宾|湖南省宁乡经开区的伯乐主义

时间:2018-01-19 16:28:35  来源:商界网  作者:

湖南省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已经确定参加出席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大变革与新起点——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将在论坛1月24日下午的“圆桌论坛:智能制造驱动产业升级”环节上做分享。

湖南省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

湖南省宁乡经开区又名蓝月谷,取自英国作家希尔顿笔下作品《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谷,是一个生态环境极其优美的地方。

园区以“生态、健康、和谐”为发展理念,建设“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为发展愿景,努力打造一个平台高端、产业集聚、要素齐全、环境优良的一流国家级开发区。

宁乡经济开发区作为湖南第一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连续8年保持湖南省第一。目前,已引进400多家企业入驻,拥有规模企业260多家、高新科技企业70多家。

2017年,宁乡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4%,正式迈入“千亿园区”方阵。

助力转型,打造中部智能家电高地

宁乡经开区积极推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蓄势已久。早在2016年6月,宁乡经开区就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要发展战略中,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最佳契机。

如今,宁乡经开区已有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格力暖通和妙盛动力四家企业的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在长沙市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测评中,楚天智能医疗产业园更是取得第1名的佳绩。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发展一年一个台阶 2017年宁乡经开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引进产业项目79个,合同和协议引资约650亿元。宁乡经开区重点培育壮大食品、先进储能材料、集成电路、装配式建筑、先进硬质材料等优势产业链,注重转型升级提标提档,目前,“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终端”产业链初具雏形。

宁乡经开区的格力长沙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生产车间已配备百台智能机器人;智能模具库的建立让换模时间由原来1个小时缩短至5分钟;首创了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从物料配送到成品入库的全生命周期物流系统。

作为长沙工业经济的主阵地、智能制造的示范引领区,宁乡经开区无论是格力的6轴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蒸汽洗车机,楚天科技的SFSR系列智能机器人,还是德富莱的首条工业化4.0机顶盒生产线,代表的是传统生产工艺到智能化制造的转型升级。

2017年,宁乡经开区提出要全力以赴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

宁乡经开区创业大楼

优化空间,发展“3+2+1”产业特色

宁乡经开区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明确产业功能定位,如今已形成了“3+2+1”的现代产业体系。“3”即以食品饮料行业、新材料行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2”指的是保健品化妆品业、妇孕婴童;“1”则指现代商贸服务业。

在消费不断升级提档之时,宁乡经开区依托产业平台和产业体系,在特色产业和产业的特色发展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成为湖南园区经济的特色增长极。

特别是以食品和妇孕婴童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宁乡经开区已聚集加加食品、青岛啤酒、华润饮料、康师傅等一大批知名食品企业。在业内人士看来,食品产业已由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由吃饱向健康、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转变,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食品产业有望成为消费拉动经济的“主力军”。

在园区的妇孕婴童产业中,康程护理是步子迈得最稳、最实的一家。在国外品牌几乎占据垄断地位的纸尿裤领域,康程护理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底气十足。2016年销售额达4.7亿元,同比增长22%。从意大利引进GDM智能生产线,由过去每分钟生产250片到现在每分钟生产800片,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依托蓝月谷自身的优势资源和特色基础,宁乡经开区还将以一种全新的理念打造“一廊三镇”。“一廊”指蓝月谷大道产业长廊,依托12公里长的蓝月谷大道将宁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和蓝月谷食品品牌企业集中区东西相连。“三镇”分别是菁华湖绿色小镇,打造食品产业的原材料基地和农业科技的示范基地;蓝月谷健康小镇,集聚生态健康、绿色低碳、社区经济等大健康相关产业,打造生态健康、绿色低碳的新坐标;沩水湾时尚小镇,集金融、会展、高尚、人居、文化、创意、时尚、休闲于一体,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产业生态闭合圈。

马上就办,是给企业最好的答复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宁乡经开区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她在2017年曾说:“在这一轮的转型升级中,不仅是企业在转型升级,政府部门也在转型升级,优化服务,为企业着想。”

格力生产基地在刚建设时,有一天突然水压不够,场地施工、工人生活均无水可用。宁乡经开区园区领导知道后,亲自来现场调度用水问题,从来不会让企业的问题“过夜”解决。

不只是格力长沙。中建科技项目在即将试生产阶段,却遭遇停电困扰。项目办接到求助电话后,园区项目建设负责人带领项目办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协调供电所加派人手全力抢修,紧急调集电缆及配件等,确保了恢复供电。

宁乡经开区坚持发扬“5+2”“白+黑”“晴+雨”的工作作风,坚持每天走访企业、进工地,加大项目协调督办力度,项目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局面。

这一点,海尔无线首席运营官、海尔无线智能制造项目负责人黄志宏深有体会。彼时,海尔无线已与外省一园区签订合作协议,但黄志宏想回家乡投资,就到湖南来考察,希望找到更适合海尔无线落户的园区,但谈了几家,结果并不理想。

就在黄志宏在黄花机场候机时,接到宁乡经开区相关部门关于投资洽商的电话。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开车赶到黄花机场,把接他回到市区,两人深谈到次日凌晨3时。随后又邀请黄志宏去宁乡经开区考察,并对他提出的尽快用地、配套企业等问题立即作了答复。

一周后,黄志宏和集团股东再次来到宁乡经开区,对园区的经济环境、产业结构、产业配套和园区政策进行了一次深入考察。回京后,股东一致同意,推翻之前与其他园区的合约,改与宁乡经开区签约。宁乡经开区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再次引来“金凤凰”。

宁乡经开区以“马上就办”为主题,继续坚持“一园六化”发展理念,继续发挥“三血精神”,着力做强园区特色,重点推进融合发展,跻身千亿园区俱乐部,以优异的发展业绩为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为改革开放40年添砖加瓦。

最新信息

  如今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化。[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