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张鸿雁:休闲到优雅再到高尚是城市文化自觉

时间:2018-11-02 10:35:19  来源:海外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人类创造了城市,城市是改造人类的场所,这也是文化的容器。目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步伐,全面创建“三城三都”城市标志,针对成都的发展优势和潜力问题,字节跳动在2018年10月30日上午,于成都发布《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并连同多位专家共同探讨符合成都自身定位的世界文化名城发展路线。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对字节跳动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字节跳动的这份研究报告是有世界眼光、科学数据、地方精神、理论价值、应用价值、创新高度、对策方法的,是成都未来发展的参考。在城市文化建设层面他还谈到,一个好的城市是有市民文化的崛起和精英文化的担当的,他呼唤中国式的城市文艺复兴,用以创造未来时代的集体记忆。成都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要从一个休闲的城市,到一个优雅的城市,再到一个时尚的城市,这是一种城市文化自觉。

字节跳动《报告》将成都与22个世界文化名城进行综合6个维度的大数据比较分析,对比中显示,成都在“历史渊源”和“交通通讯”方面有明显长处,张鸿雁据此提出建议“应重视成都城市文化资本,对文化资本进行再生产,用城市文化资本支撑城市的发展。加强文化自觉,提高凝聚力、自维力,提高市民社会的完整性、契约精神和集体良知,呼唤成都的城市文艺复兴,用以创造未来时代的集体记忆。短期目标为以产业传承、政策传承和荣誉传承为文化模式,建设历史型文化名城,在发展过程中,发挥所长、补齐短板,努力建设成各维度均衡发展的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

张鸿雁指出,优秀的地方文化构建就是在创造世界的文化。《报告》立足于大数据分析,从经济、交通通讯、对外交流和历史文化等方面对成都进行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成都发展潜力。并且,该报告为了更好的从城市间的多样性中发现城市发展的共性,寻找成都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路径上可借鉴的城市样本,从城市功能维度入手,通过30余个基准指标数据组建6个维度,对20个世界文化名城进行画像,并与成都进行匹配,探索城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位和定位,寻找成都的发展方向。

城市的建设有利于文化传承传播,字节跳动充分发挥自身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从多个角度进行科学解读,探究成都发展的优势与不足,让大众更了解成都,并与世界文化名城量化对比,助力成都明确其发展定位。字节跳动对大数据的分析研究方式,也为日后其他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思路。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