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冯家臻: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

时间:2018-03-29 11:21:52  来源:西安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冯家臻 王旭东/摄

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强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建设;二是保护好古都风貌,统筹老城新区发展,加快大西安都市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三是打造“三个中心、两个高地、一个枢纽”,其中“两个高地”,一个是内陆开放高地,一个是丝路文化高地。如何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彰显中华文明底蕴的丝路文化高地?

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历史文化之都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与雅典、罗马、开罗齐名,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不少外国政要来访中国的第一站首选西安,就是明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西安真正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是文化。这种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深厚积淀,在全球具有至高性、唯一性、不可复制性的特点。盘点西安的文化资源,我们可以做出判断,西安是中华文化之根,秦风汉韵之地。西安要建成世界有影响的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奋力建设丝路高地,作好历史文化大都市这篇文章。要发展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汉唐学院、书法学院、中医药文化学院、文学研究院等高端智库,高层次、宽领域促进文化国际化融通。要以文化定力、文化底蕴、历史文脉等优势,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主动融入世界文化,增强文化兴市软实力,把西安打造成历史特色鲜明、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文化之都,以文化优势助推西安站立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之林。

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博物馆城

打造文化之都,要大力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大学城、读书城、艺术城、创意设计城、博物馆城“五城”建设。建设“博物馆城”是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彰显中华文化底蕴的重要路径。博物馆以其独特的风格、收藏和修护方法,通过展示、教育、娱乐等多种途径,实现文化传承、教育启迪功能。西安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荣耀和厚重记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市文物资源全国第一,建设博物馆城条件优越。在高陵区场畔,一个农民企业家搞了一个农耕文化产业特色园,修建的农耕文化博物馆,收藏品高达35万件,位列中国农耕文化传承第一宝座;建设的中华度量衡文化博物馆,向人们展示了从商鞅变法、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到现代度量衡器具文化的历史沿革,其收藏器具之多、规模之大,堪称全国之最。西安地区有一批热心于建设博物馆的民营企业家,已经建成了大唐西市博物馆、关中民俗博物馆等民办博物馆,民办博物馆数量已经超过100家。我们要呵护这种发展势头。深入实际,加强调研,不断总结新经验、发现新矛盾、解决新问题,为民办博物馆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

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这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明确定位。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一般应该具备以下条件:有世界级的旅游吸引物,有被全球认知的旅游品牌,有面向全球的多元市场结构,有全球一流的旅游服务和设施。西安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有兵马俑一类的世界级旅游吸引物;有条件利用周秦汉唐历史遗存、秦岭自然山水和文化资源多元富集的优势,打造全球认知的旅游品牌;有来自“五洲四海”的游客,有良好的旅游服务和设施,西安有条件成为传承中华文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排头兵。如何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有学者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从单一到全域。其次,要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突出中华文化体验。第三,要提升城市品质,建设世界城市。第四,着力提高旅游产业素质,提升旅游产业总体竞争力。

要正确把握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的契合点

正确把握传承、创新、现代、时尚、活力之间的关系,在城市空间布局和城市文化符号等方面,既要有中华民族最强盛时期周秦汉唐大气恢弘、展世界城市雄姿的文化元素,又要突出新兴国际化大都市现代、时尚、活力这个主旋律,让人文西安、创新西安、品质西安成为世界城市的地理标识。(作者系陕西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