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名城文化

打造北极城市文化品牌——访芬兰罗瓦涅米市长埃斯科·罗特沃宁

时间:2014-06-17 09:37: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军 李骥志 张璇

兰有三分之一国土位于北极圈内。在离北极圈不到7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小城名叫罗瓦涅米,它是芬兰拉普兰地区的首府。不久前,记者专访了罗瓦涅米市长埃斯科·罗特沃宁。他介绍说,罗瓦涅米正在巩固其在极地工矿业、设计和旅游方面的优势,希望借此推动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

罗特沃宁说,拉普兰地区蕴藏着较为丰富的金属矿藏,近年来陆续开发了几个大型矿藏。罗瓦涅米的森林机械和特种车辆制造也积累了一定基础,这里有欧洲唯一的雪地摩托车工厂。

北极旅游热给罗瓦涅米带来了积极影响。“纵观全球,在北极圈上很少有如此规模的旅游城市,”罗特沃宁说。目前,旅游业已成为罗瓦涅米的支柱产业,“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圣诞老人居住在拉普兰”。罗瓦涅米多次被国际媒体评为最佳圣诞度假地和家庭度假地。

随着矿业和旅游开发,交通设施也有所发展。拉普兰虽地广人稀,但公路、铁路网络健全,有6座城市开通了航线。“如果早晨从中国或日本出发,当天晚上就可以抵达拉普兰”。

罗瓦涅米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优势,比如近年来新推出的“北极设计”概念。每年至少拜访两次中国的罗特沃宁注意到,哈尔滨冰雪节上,有宏伟的冰雪雕塑供游人参观游览;相比之下,罗瓦涅米的冰雪建筑虽然规模不大,但不仅供人观赏,还供人体验。比如,这里能在一个半月内建起结构复杂、设施齐全的冰雪酒店,这是“北极设计”的一个具体体现。

除了建筑设计和工业产品设计之外,“北极设计”还包括极寒条件下的解决方案,比如冰雪天气下公路、铁路保养等。

罗特沃宁告诉记者,人们所谈论的北极开发热“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除了芬兰和瑞典的矿藏开发,挪威的一些海上油气田项目已被提上日程。他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开发步伐将有所加快。

罗特沃宁说,当地民众对北极开发态度积极,因为这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这里一直就业不充分,去年的失业率更高,人们迫切需要工作岗位。”

罗特沃宁告诉记者,罗瓦涅米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协调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提高基础设施和劳动力队伍的水准,使之与构想中的开发计划相匹配。“我们缺乏某些领域的专才,需要从芬兰其他地区,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引进人才。当然,在一些小城镇,住房也是个问题,交通建设也需要时间。”

罗瓦涅米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小有名气。1991年,8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在此签署环境保护协议,被称作“罗瓦涅米进程”,后来发展成为北极理事会。罗特沃宁自豪地说:“我们是现代北极合作的开创者。”他希望,罗瓦涅米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积累的经验,能吸引更多的国际合作者,共同致力于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最新信息

  波兰建筑师计划在巴塞罗纳专门为[详细]

推荐信息

  波兰建筑师计划在巴塞罗纳专门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