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龙口:以特色文化赋能城市发展

时间:2022-06-23 10:21:58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通过自助借阅机自行完成办证、借书、还书、续借等服务,免去了排队等待人工办理的繁琐。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在龙口市发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动员令后,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上下协同,全员出击,从完善文化硬件建设、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发掘城市文化底蕴等方面入手,大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重地涂上了一抹亮色。

完善基层设施 打造文化“硬件”新高地

龙口市文旅局坚持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文化产业载体,不断创新文化工作方式,加强文化设施硬件建设,改善群众性文化服务,免费开放更多旅游景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崭新局面。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龙口市文旅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同镇街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过程,提高镇村两级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率;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及社区全民健身场地及设施建设维护,严格审核新建居住区规划设计方案,确保满足任务目标要求并长期坚持。

加强文化服务供给 提升城市“软实力”

公共文化服务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口市文旅局积极加强文化服务供给,结合市民文化节活动,会同各部门单位、镇街区开展各类文旅活动,多措并举助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结合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举办第八届读书朗诵大赛暨第十二届烟台市读书朗诵大赛龙口赛区选拔赛,4组选手入选烟台市比赛,均获三等奖。联合东莱街道开展“党课润心”、“文明之光,联动你我”等5项活动;与徐福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科普、普法等各类活动15场……

龙口市文旅局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为龙口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推进文明旅游 建设生态文明环境

文明旅游直接反映旅游者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为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龙口市文旅局督导景区景点开展文明引导活动,加强对文旅市场监管力度,会同交通部门每月集中开展车站、码头及周边环境综合环境整治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和渠道做好文明旅游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在“中国旅游日”宣传推广活动中,龙口市文旅局就“千号联动”自媒体推广、“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百万旅游人”网络推广、“亿万祝福”短信推广等行动,在腾讯、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

今年以来,龙口市文旅局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邀请专家对龙口市文旅资源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为全域旅游发展“把脉问诊”,对照创建标准加快整改提升和基础设施完善。

弘扬传统文化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龙口市文旅局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龙口市文化底蕴深厚,为加大传承传统文化力度,启动馆藏金属文物的修复工程和姜氏木楼、魏凤韶故居两处文保单位修缮工程,从现有文保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筛选出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清单,完善文物档案,加强保护力度;筹备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积极发动特色非遗项目参加“山东手造”优选100评选工作,推动戏曲进乡村活动。龙口市文旅局还充分运用好任常伦、庵夼村等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浓厚的双拥文化。

龙口市文旅局将持续保持积极应战、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过关,督查不到位不放过,打好攻坚硬战,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郑锦芳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