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上海: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塑造城市软实力的魅力

时间:2021-06-23 16:26:59  来源:看看新闻  作者:章海燕

文化是一座城市独特的印记,是城市最好的底色,承载着城市历史、体现着城市品格、凝聚着城市精神。上海紧紧围绕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锚定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在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体现着一座城市卓尔不群的风格与魅力。

黄浦江畔的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艺术季”正精彩呈现。

原上海水泥厂改建的西岸穹顶艺术中心本月惊艳亮相,巨大穹顶之下,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本月进行了全球首演,首次将"整体艺术"的概念,带进了观众视野。每场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中外观众都被深深震撼。《融》由国际知名编舞家、视觉艺术家沈伟编创,他表示,这次创作是他最大胆的一次,当他看到圆形穹顶,就有了这样的创作冲动,而且“上海是一座非常包容、开放,而且又比较现代的城市,所以这个项目在这里呈现是非常合适的。”漫步在西岸美术大道,一张联票可尽览龙美术馆、西岸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等五大场馆内12场展览,其中,来自蓬皮杜中心的"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大展,让国内外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

从本月开始,潮流秀场、首发演艺将在上海西岸接连呈现,到了年底,数十家世界顶级画廊又将相聚西岸,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进入"上海时间"。明年,随着"西岸梦中心"剧场群落的建成,未来,上海西岸将成为一个立足国际视野、拥有无限创造力的、黄浦江岸线上文化浓度最高的区域。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安达表示:"上海西岸对标伦敦南岸、巴黎左岸,要成为文化的中心区域,因为全世界的文化大都市都是依水而生的,未来的西岸将走在更前沿潮头,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在这里交融,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新的文化现象和文化气息。”金融聚集带外滩,也在不断转型,从上海的旅游名片,打造成为中外优秀艺术交融汇集的码头。位于中山东一路一号的美术馆,3月开启的"莫奈和印象派大师展",参观人数已经突破十万,观众热情不减;复星艺术中心为期近3个月的安藤忠雄展,吸引了超过15万观众观展;同样落户外滩的久事美术馆也相继引进了德华·蒙克、皮尔特罗·阿尼戈尼等国外大师级展览,使得外滩成为继西岸之后又一个集中性的城市艺术长廊。

与此同时,上海文化"新基建"正进入发力关键时期,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众多世界顶级文化场馆正在建造,浦东美术馆即将开放,未来它们将改写上海文化版图,让文化高地更具世界影响力。引进国际一流展演资源、做强"码头"的同时,上海也在激活文化"源头"。由城市核心区域20多座剧院聚合而成的演艺大世界,夜夜流光溢彩。今年三月以来,随着演出场所上座率限制取消,剧场人数持续增长,截至五月份,演艺大世界的剧场、演艺新空间的观众总人数近80万人次。让市场从疫情影响中冰雪消融,不仅是因为观众的热情,更是因为首发、首演、首映、首展聚集,名家大师、名剧名团荟萃,叫好又叫座的原创文化精品孕育而出,上海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主任康骐说:“演艺大世界已经越来越从一个演出的戏码头走向了原创力的源头,从数量到质量的重视,从引进到创作到走出去的重视”。

一批经得起市场考验的舞台作品,屡屡创造一票难求的佳绩。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全国掀起观演热潮,为红色题材舞剧提供了优秀范例。7月1日,该剧将受邀晋京献演。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有观众看了41次“电波”,舞团演到哪里他们看到哪里,甚至有粉丝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部舞台艺术作品能有如此功能和魅力,令人欣喜。

SMG旗下各大国有文艺院团今年来佳作迭出,除了上海歌舞团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成为爆款,上海杂技团的《战上海》将杂技与多种艺术创新融合,同样获得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歌剧《晨钟》、越剧《上海情深》、交响乐《百年颂》、电影《1921》、电视剧《大国担当》等各个文艺门类佳作云集。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首发首演的音乐舞蹈新作40多部,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首次接近50%;上海国际喜剧节让小剧场脱口秀火爆大剧场;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培育新人新作,扶持本土原创力量。从今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为期三年的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通过一系列政策突破,贡献上海智慧和上海样本,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社会文物流通管理的功能性平台、国内国际社会文物交流交易中心;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全球电竞之都;诸多文化发展的新愿景、新目标,提升着城市文化软实力。

寻找上海的魅力和活力,建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窗口。越来越多的小众老建筑,被人们挖掘、鉴赏和解读,尤其是大批年轻人也日渐倾心于老建筑的保护和历史文脉的传承。

上海有着"万国建筑博览"的美誉,每一条马路、每一栋老建筑,都蕴含着城市历史。从2018年上海启动"建筑可阅读"以来,已开放建筑1037处、设置二维码2437处,基本实现了建筑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此外,上海还推出红色经典、名人旧居、百年高校、漫步苏州河等十多条路游览参观路线,让人们了解历史建筑的特色、人文故事。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水可游憩,上海大力推进文化场馆、体育设施、公共绿地向社会开放,打造文化新空间、休闲好去处,让人们拥有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的美好家园,此外,上海浦东的新场镇、青浦的朱家角,还与周庄、甪直、同里等十多个江浙古镇携手,申报"江南水乡古镇"世界文化遗产。如今,上海已经形成较为全面的历史建筑保护体系,不断更新保护历史建筑的手段,延续历史文化,传承着"最上海"的城市文脉。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说:"现在很多外国博主推荐的到上海打卡景点中,有60%到70%都是跟历史文化遗存有关,像新天地、武康路、石库门、外滩等,这就很好地说明了上海文化软实力跟我们历史遗存、老建筑、老街区之间的必然联系,而且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这样的大手笔在全世界大城市的城市更新中都时没有先例的,将对未来城市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