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三河:以文明滋养城市,以创建惠泽民生

时间:2021-03-03 11:33:3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加装了外墙保温层,更换了玻璃……小区一天一个样,越变越好。”刘女士家住三河市泃河湾小区,去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小区15栋住宅楼陆续进行了外墙改造及小区环境综合改造。2020年,三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11个,涉及老旧小区45个,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竣工。

三河市以创优省级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提高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创促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精神风貌,让群众切实分享到城市发展红利,进而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2月30日上午10时,三河市建兴市场水果经营户褚久书的店内,顾客络绎不绝。“市场重新施划了停车位,规划了机动车进出路线,加大了公共区域清扫力度,规范了商户经营范围。现在,人流车流有序,场内干净整洁,生意更好了。”褚久书高兴地说。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三河市建兴市场,是东市区最大的批发市场。怎样全面升级消费环境,让老市场焕发新活力?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严格落实区划设计、整治市场内外秩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场功能、强化市场管理等方面入手,为市民营造更好的购物环境。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环境、村镇面貌、市容环境等六大难题,三河市重点实施“十大提升行动”,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升级,配套更加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形成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中午放学时间,三河市第五小学学生出校门右转准备过马路,正在贤人西大街与迎宾路交口执勤的王梓镔见状立刻迎上来,绿灯亮起后,一次次护送学生快步通过斑马线。

“我们紧盯各个路口,着力强化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全方位’监管。”三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中队长李海军说,他们还严厉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以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市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综合施治,维护文明新秩序。该市开展交通安全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打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规范经营秩序,与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清理店外占道经营,提升市场建设管理水平;普及文明创建知识,设立创城热线、数字城管,开展“文明随手拍”和创城曝光台,长期曝光市民反映较多的问题。

傍晚时分,三河市文化中心广场上热闹非凡,14支业余文化队伍准时来到各自区域开始组织活动。三河市文化中心聚集着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环境优美,文艺气息浓郁,今年还增设了室外美术展区。

依托多元化的服务方式、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谐的人文资源,三河市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全心全意服务市民,充分利用室内、室外展示场地,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燕赵楷模,把历史文化优势和百姓身边的正能量转化为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市民文明修养的现实优势。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