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惠州:编织好城市“文化彩练”把软实力转变为发展硬实力

时间:2018-12-12 11:47:50  来源:惠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惠州、惠州,惠民之州!最让人赏心悦目、驻足流连的,是这座城市“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观。惠州要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应把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软实力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还是建设国内一流城市,都需要一流的文化作支撑。面对新时代区域竞争发展态势,惠州如何克服在文化方面的不足,彰显“岭东雄郡”这座千年古城的浓厚文化底蕴,进一步把文化软实力转变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要深入挖掘、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加鲜亮,也要加快培育城市文化的新内涵,让城市文化这条彩练更加飘逸、更加灵动。

其一,加快培育崇商重商文化。崇商重商文化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惠州城市文化的短板。当你行走在惠州的大街小巷,细细品味都市“乡愁”,陡然间会发现少了一种气息。就像走进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那样,浓厚的商业文化扑面而来,而在惠州找不到这种感觉,即便是步行街、水东街,这种氛围也不浓厚。培育崇商重商文化,最终的落脚点是培育和引进更多的市场主体。从政府层面来说,需要创新政策举措,立足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造“惠”味浓重的营商环境,培育“草根经济”蓬勃生长的土壤,营造崇商、重商、尊商、亲商、敬商的城市文化,让更多人敢于、乐于、善于创新创业。

其二,着力创新城市治理文化。以文化人,其效果是润物无声,这才是长久之计、治本之策。如在城市交通方面,可在全市开展绿色低碳出行活动,大力提倡在两公里以内上下班选择步行或骑行的方式,真正把绿色低碳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应针对垃圾分类标准不清晰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探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经济手段,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其三,营造更有利于人才聚集的开放包容文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人才的高流动性将成为常态。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惠州发展面临的现实课题。惠州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在长期发展中也形成了“崇文厚德、包容四海、敬业乐群”的惠州精神,但与国内外一流城市相比,城市的开放包容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埃克森美孚等一批高端大项目落户,“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惠州对人才的需求比过去更为迫切。“种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建议出台更具含金量的人才留惠安居乐业计划,想方设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同时,加快高端文化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如国际学校、一流医疗设施等,更好地满足人才对公共服务的高质量需求。

只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编织好文化彩练,城市才能生生不息、繁荣发展。抓住这个关键,惠州城市发展一定会大放异彩。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