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金华:构建社区文化,提升城市文明

时间:2018-11-28 09:52:23  来源:金华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土祥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管用育”一体化,全域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打造农村文化地标、农民精神家园。

今年以来,我市借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做法,拉开了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大幕。最近笔者走进婺江新村、明月楼等先行社区,就像走进文化大花园。每个楼道、每堵墙、每个配电箱、每块石头都是育人的平台,公共场所完善图书阅览室、健身房、电脑房和活动中心,既有农村文化礼堂的精髓,又有城市社区文化特有的风貌和灵魂。

构建城市精神家园,应致力于涵养城市社区的文化水源。明月楼、婺江新村、通远社区等,不仅搭建了各种文化平台,而且各种读书会、书画社、舞蹈队、合唱队、文体活动队等在悄然生长,凝聚起志趣相投的市民,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城市社区就因文化的滋养而文明、美丽,文化因城市社区发展而生机盎然。

美国社会学家芒福德提出,历史上几乎所有重要城市,在物质要素之前,就已具备了强大的精神要素,包括对自然的敬畏、对安全感的需求,对新鲜事物的渴望等等。我们要借鉴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经验,改善目前城市社区文化短板和薄弱点;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打造一批社区文化品牌,构建城市社区诗意的栖居、全域的精神家园。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