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麻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

时间:2018-04-19 16:59:03  来源:长江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小草

  大别花乡,孝善麻城。4月15日,湖北·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戊戌年祭祖大典在麻城孝感乡文化园举行,来自川、渝、陕、豫、云、黔、皖、赣等十二省市宗亲代表及麻城本地宗亲代表、现场群众共万余人参加祭祖典礼,并开启寻根赏花游。

  烂漫娇艳、绚丽壮观的满山杜鹃,让世人惊艳于隐匿在大别山深处的万亩古映山红群落,也带来了麻城市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古代最负盛名的八大移民圣地之一,麻城孝感乡蕴含的孝善文化,更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文化内涵。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精神之根、精神之魂。守住城市的文化,并在岁月更迭中,让传统文化得到与时俱进的传承,才能让城市的精神延续下去,才能让城市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守住根、守住魂。

  “问我祖籍在何方,湖北麻城孝感乡”。麻城是“湖广填四川”最大的移民出发地和中转站,是川渝移民公认的祖籍圣地。两年一次的祭祀大典,以庄重的仪式送礼传情,让不远千里赶来的游子,得以寻根问祖、慎终追远,寻得一份心灵的慰藉;更让千千万万的麻城人民、观光游客,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孝善文化的魅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一个城市的生命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得到重视、得到保护,才能促使其发挥重要作用。但这种保护不是消极的、代办的保护,需要与时俱进,坚持保护与创新并举,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该市坚持“文化强市”战略,将“孝善”作为城市精神的“点睛之笔”,着重挖掘移民文化、孝善文化精髓,建成了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倾力打造了全国首个移民文化主题公园和孝善楼;利用非遗文化东路花鼓戏,创作《麻城凤儿》《六尺巷》《麻乡约》等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剧目并展演交流;持续开展“孝善之星”评选,于2017年荣膺全国首届“弘孝示范城市”。

  “存孝心,行善举”,正在成为千千万万麻城人民的共识。由此聚起的孝善伟力,更是如春风化雨,无形中促使麻城人民践行着“忠勇孝善,创新奋进”的城市精神,自觉涵养良好家风,并以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正社风,最终将一股股精神细流,汇集成这座城市创新奋进的源头活水。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个人如是,对一座城市更是如此。孝善文化滋养着麻城这座城市,让其有了深度、有了气度,更有了灵魂。基于对孝善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更让这座城市在现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也必将在未来继续闪光发亮。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