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天津:用文化滋养城市品味,百姓精神生活节节高升(图文)

时间:2018-01-04 15:04:50  来源:北方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宏

“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和免押金借阅服务都是方便读者的有力举措。我在市图书馆借的书,在家门口图书馆就可以还,不仅方便还可以有更多时间阅读。另外,天津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中文图书免押金借阅服务,更是让我们这些爱书人敞开阅读。”说起读书的变化,读者李明章非常满意。2017年,天津人不仅物质生活水平较快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更是“节节高升”,天津不断加大的公共文化事业投入,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加美好的文化生活。

免押金服务,让阅读更为便捷

目前,本市已经建立了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文化网络设施,实施了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28个,总建筑面积达到40万平米,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近260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

2017年4月23日,全市公共图书馆中文图书免押金借阅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施行,天津市所有公共图书馆真正跨入了借阅图书“零门槛”时代,天津也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公共图书馆系统免押金借阅服务全覆盖的省级行政区域。天津图书馆读者活动部主任叶卿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已累计更换、新办理免押金借阅证195752个,退还押金借阅证59880个(押金近600万元),通过取消办证门槛,吸引了更多读者走进公共图书馆。”

说起天津人文化生活的多姿多彩,演出市场的繁荣始终绕不开

说起天津人文化生活的多姿多彩,演出市场的繁荣始终绕不开。“2017年3月,我和爱人一人办理了一张文惠卡,业余时间几乎都用来看演出。到七八月份的时候,我们俩的文惠卡内金额就全部花光了,我们改用现金购票的方式继续看演出。去年‘双十一’的时候,文惠卡推出充值优惠活动,我们赶紧充了值。”2017年岁末2018年新年交替之际,公司职员杨文昭和爱人又集中观看了四五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在剧场里一起跨年。

演出市场的多姿多彩,给市民带来更多文化生活的乐趣

文惠卡项目采取全国首创“变补贴院团为补贴市民”的财政补贴形式,自2015年3月发行以来,三年分别发行6万、10万、13.5万张卡,累计补贴29.5万人次,在天津演艺网上推出演出剧目1734部,演出4457场,观众156.6万人次,演出票房8729.4万元,占据了天津市舞台剧演出约75%的市场份额。

 “农民点戏戏进农家”工程突出农民点戏的主动性

杨文昭说:“看了这么多演出,精神上感觉非常放松,也更充实。文惠卡确实给大家文化生活提供不少便利。我一有空就会登录天津演艺网,关注一下文惠卡演出信息。”

采访中,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艺票务分公司宣传策划总监陈伟说:“文惠卡发行至今,官方网站天津演艺网点击量达1732.4万次,日均点击量2.1万次,市民持文惠卡购票看演出成为一种时尚和习惯。一大批以前从未走进过剧场的新戏迷群体正在形成,特别在京剧、评剧等民族传统文化演出中,年轻观众越来越多。”

2017年,本市以11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为基本成员,创新成立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演出联盟。联盟成立后,百姓持文惠卡可以观看联盟单位生产和引进的所有通过联盟艺术委员会审核上线的剧目,目前58家联盟成员2017年为天津百姓带来3000余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演出市场的繁荣同样也延伸到了农村地区。“为了进一步丰富天津市民的文化生活,我们推出了2017年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2017农民点戏戏进农家系列活动、2016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三大品牌文艺演出项目。”天津市演出公司总经理李军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特别是实施‘农民点戏戏进农家’工程,每年向全市每个乡镇送一台大戏,全部为市级专业院团的高水平演出。项目突出一个‘点’字,提供100部戏的‘戏码单’供选择,由农民根据个人喜好点戏。从以往送戏下乡的政府送什么农民看什么,变成农民想看什么政府就送什么。”

“墙内开花墙外飘香。”在刚刚开幕的第六届天津北方青年演艺展演(天津青年戏剧节)上,来自北京任明炀实验剧团的青年戏剧人又一次站到天津的戏剧舞台上,他们看重的是天津青年戏剧节对于戏剧创作的包容和品牌力量。

李卉子和同伴们看重的是天津青年戏剧节对于戏剧创作的包容和品牌力量

任明炀实验剧团制作人李卉子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我们剧团本次参演的剧目是《爱的赢家》,在天津也是首演。天津青年戏剧节邀请了京津冀地区从事戏剧创作演出的青年同仁,南方的青年戏剧人也来参加这个活动。这个戏剧节有广度,也充满了戏剧创作和表现的自由性。我们搞戏剧的初衷就是让大众都接触戏剧,喜欢我们的作品。这个戏剧节就可以让一些不了解戏剧的人走进剧场,感受戏剧的艺术魅力。”

看一场精彩的演出,可以让人放松身心,甚至被艺术的魅力感染得心潮澎湃;读一本好书,可以让人沉静,安稳,日子里多一份淡然。有演出看有书读的日子,天津人的文化生活经,慢慢念出了门道。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