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新郑:用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

时间:2017-10-10 15:56:27  来源:郑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立

前不久,位于新郑龙湖镇华南城核心区的唐代名相裴度墓雕塑、浮雕墙以及神道修复完毕,标志着以其为中心的文化公园即将完工。

1000多年前的古代名人与现代气息的商业综合体水乳交融,为新郑北部经济中心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这是近年来新郑市将文物的保护与城市开发统筹规划,并利用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的一个剪影。

裴度,字中立,是唐代中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据史书记载,唐文宗开成四年(公元839年),裴度卒,终年75岁,封晋国公,葬新郑小乔乡(今龙湖镇)。 现存冢高6米,周长约200米。墓前旧时立有石羊、石马、石人诸石刻。原墓园占地8亩,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拜谒者甚多。 2009年公布为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4月,华南城仓储、物流、商业综合体项目最终选址新郑龙湖镇。自前期规划开始,新郑文物主管部门与华南城密切联系,将裴度墓的保护范围作为文物保护用地保留。2013年6月,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委托规划单位编制了《裴度墓环境整治方案》,确定建设裴度公园,占地33亩,包括入口广场、大门,恢复墓前神道、石像生、墓碑,对墓冢进行覆土恢复圆形墓冢,并建设相关文化展示景观,所有建筑物全部采用仿唐样式。目前总投资890万元的裴度公园已完工,省文史馆馆员、著名碑文专家李铁成撰并书“裴度碑记”。

无独有偶,在新郑市老城区的黄帝故里景区,一座明代拱形建筑高高耸立。这座建筑叫接旨亭,是文物保护单位。昔日,明朝皇帝在此宣读圣旨,向他的大臣、新郑人高拱发布政令。接旨亭向东数百米,一片汉代风格的街区已规模初具,正在进行外部装修。这里就是新郑市接旨胡同商业街项目建设工地。作为新郑市百城提质重点项目,商业街是黄帝故里景区的配套项目,也是未来新郑市区的商业中心。

马浩是施工方的负责人,在工地上临时板房办公室,他正在与山东一家专业古建筑修复公司接洽,为的是一座明代牌坊的复原。“接旨胡同商业街的创意来自于明代的接旨亭,接旨亭的南边有一座古牌坊,如今已经倒塌,我们计划在商业街入口处原样复制这座牌坊。”

不远处新建路街道南大街考院街,清代举行县级科举考试的考院古朴典雅,是2009年公布的郑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5月,新郑考院修复一期工程完工,修缮后的考院展示了古代初级科举考试原貌,成为新郑市中心区又一文化元素。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