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三门峡: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时间:2015-01-16 12:44:10  来源:三门峡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婉媚

近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2014年,我市积极实施“项目带动、品牌带动、课题带动、产业带动”战略,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文化强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方面,完成了我市舞台艺术送农民105场的演出任务;投入369万元完成政府采购送戏下乡1136场,其中市级“政府采购百场戏”200场;在农村放映公益电影16104场次;全年各类免费开放资金补助714万元,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4个、图书馆6个、文化馆(群艺馆)7个、乡镇文化站62个。二是加强文化设施建设。重点做好市群艺馆入驻文博城、渑池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灵宝市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灵宝市、“印象·天鹅湖”项目成功入围河南省级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项目)创建名录。三是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春满中原”、蒲剧文化惠民月、“2014年春节戏剧展演周”、“美丽三门峡”之“舞动崤函”等各类文化活动千余场;在全市组织“教你一招”系列培训,培养了一批基层文艺骨干;创作并推出《曹端还乡》《焦裕禄》《仰韶女儿》等一批廉政、励志新剧。四是积极开展文化交流。电影《老子出关》荣获2014年美国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文化传统电影奖;豫剧《画皮》赴加拿大参加了第十二届利物浦国际戏剧节,获得该戏剧节最高奖项——最受欢迎演出剧目大奖;仰韶文化走进宝岛台湾,并在台湾举办“仰韶文化宝岛台湾行”展览;仰韶文化展走进韩国安东市。

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带动战略”,强力推进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十大重点培育文化产业项目、十大文化产业储备项目。2014年,我市完成中央财政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制定完成《全市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手册》,组织文化产业企业参加深圳第十届文博会、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国泰杯”书画展售大集及首届中原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展销活动。

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构建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申遗成功,庙底沟遗址保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虢国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本体建设顺利完工,宝轮寺塔、卢氏城隍庙、仰韶村遗址、灵宝北阳平遗址等文物保护工程顺利推进,初步建立可移动文物信息库,我市23处第七批省保单位申报工作完成,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6处已经由市政府公布。2014年10月,第二届“中国公共考古·仰韶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仰韶文化的影响力。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完善我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传承人档案,陕县地坑院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工作通过省厅实地验收,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老子传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增至4项。

最新信息

  2014年12月31日由新乐市文广新局[详细]

推荐信息

  2014年12月31日由新乐市文广新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